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

中文观潮:扎实推进足球联赛发展

李中文
2017年05月2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足球领域是一个容易出新闻的领域。无论是国字号球队的战绩表现,还是与足球联赛相关的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波及社会各个层面的舆论声浪。

越是在贫弱的底子上发展足球,越是想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现。这是颇为正常的心理状态。比如国家队的成绩怎么踢都难以令人满意,有人就在联赛上动起心思,试图以争相引进天价外援的方式维系一种虚假繁荣表象。

一些俱乐部天价引进外援,带动本土球员身价虚高,屡禁而不止,势必为联赛长远发展带来伤害。这样一种伤害,看似只和个别俱乐部烧钱有关,实则带来的是一连串恶劣影响,最终干扰的则是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

近些年,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在国际赛场依然难有惊艳表现,国内足球联赛市场却因为大手笔投入的驱动变得“风生水起”。有资本关注足球,这是好事,证明水平偏低的中国足球从来不缺乏各种层面的关注。但指望仅用金元推动就可以带来繁荣,幻想一夜之间就可以和国际知名联赛比肩,到头来都一定还会被打回原形。

中国足球的进步就是要从基础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国内足球联赛就要有培植青年球员、带动梯队建设、引领健康发展的使命与担当。路子走偏了,就要采取措施调整。调整改变的是利益格局,自然会有反弹。但为了足球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足协就是要有为走偏的路径持续纠偏的定力。

为虚假繁荣说说好话总是容易的,真正对功利足球动刀子注定很难。再难也要对功利足球、功利思维下决心动刀子,早动刀子才可能早日争得主动,否则只会遗患无穷。当然,在推动青少年球员培养与梯度建设上,在遏止天价外援频现、国内球员身价虚高上,还有待于足协与俱乐部在调整的过程中不断凝聚共识,以引领足球联赛扎实发展、推动中国足球健康发展。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