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京闽逆袭有“门道”

《中国体育报》记者 苏 畅
2017年05月26日08:56 |
小字号

2017年全运会女排成年组预赛5月23日、25日先后于上海和浙江嘉善结束了两个小组的争夺,北京女排和福建女排无疑成为此次预赛表现抢眼的两支球队。在上海赛区,北京女排力压联赛冠军江苏和东道主上海,以小组第一顺利出线;在嘉善赛区,福建女排提前两轮成为小组中第一支出线的球队。要知道在两个月前结束的联赛中,北京女排和福建女排分别仅名列第七名和第九名。京、闽女排是如何在短短不到百日内成功“逆袭”的?

北京女排:解决主要矛盾

结束了一个令人失望的联赛赛季后,北京女排与外籍主帅加提蓬解除合约,无疑让外界对这支球队在全运会预赛中的前景感到一丝担忧。前助理教练张建章临危受命出任执行主帅,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全运会预赛,张建章采取的策略就是找准问题解决主要矛盾。

张建章介绍说,备战此次全运会预赛前,他着重解决队伍的凝聚力问题,尽量弥补队员个人技术上的短板,“比如张宇要重点提高的是网口和扣拦,任凯懿要提高她的快速、多变。”张建章表示,从此次预赛开始的第一天,他就告诉队员们心态要放稳,毕竟这样的重大比赛比得不仅仅是技术,还是心态。北京女排队员们在心态的把握上还是令人满意的。例如在对河南女排的第一局大比分失利之后,队员们迅速调整好,心态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最终逆转取胜。

在以小组第一直接晋级全运会决赛阶段后,北京女排自然也将被更多的对手所重视。张建章介绍说,在未来的备战工作中,北京女排仍要延续之前取得较好效果的训练方法,同时要加强训练强度,技术上精益求精,体能上多做储备。“决赛和预赛的对手不一样,八强之中没有弱队。”

福建女排:坚持取得成功

上届全运会,福建女排并未获得晋级决赛阶段的资格。本周期,福建女排更是遭遇了俱乐部主赞助商淡出等一系列波折。但正如主帅胡进所言,坚持,让福建女排在此次预赛中取得了成功。

23日下午力克解放军女排后,四连胜的福建女排由于积分和胜负关系占优,成为嘉善赛区第一支出线的球队。赛后,福建女排将士们在场地一角合影留念,庆祝实现了既定目标。对于能够提前出线,胡进笑称大家并没有想到,但福建女排为了此次全运会预赛做了到位而充分的准备,对比赛困难的预判也比较准确。胡进举例说,虽然在开赛前,福建女排主力接应刘杨意外受伤,但此前准备好的第二套阵容在比赛中发挥了作用,让队员能够定下心来参加比赛,“大家打得比较团结,技术发挥比较平稳。”胡进表示,嘉善赛区的对手实力很强,而福建女排将心态放平稳,摆在冲击对手的位置上,更有利于自身水平的发挥。

胡进坦言,这一全运周期中,福建女排之所以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在有限的人员条件下努力提高,更重要的原因是“坚持”二字。“运动员在备战中很辛苦,我们教练员也一直在坚持,争取完成好这一周期的任务。大家都相信,只要团结一心,每个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肯定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只是没想到,这个效果来的真的太立竿见影了。”胡进笑着说。

时隔八年再度晋级全运会决赛阶段,胡进坦言对手的实力都在福建女排之上。所以,福建女排的目标将是争取在接下来的备战中进一步提高水平,争取有所进步,在决赛阶段能多收获几场胜利。(浙江嘉善5月25日电)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