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钟天使再攀高峰从“心”出发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向娜
2017年05月26日08:59 |
小字号

里约奥运会与队友宫金杰联袂摘金,中国自行车名将钟天使实现了中国自行车人百年奥运梦想。如果说从当运动员的那一天起,夺取一枚奥运会金牌是任何一名运动员的梦想高峰,那么,夺取金牌之后,如何才能再度坚定信念,攀登新的竞技高峰?或许是钟天使面临的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吧!”这是钟天使给出的回答。从心出发,不忘初心,我们也期待钟天使能再度带来惊喜。

五月的北京,繁花似锦,在这最美丽的季节里,钟天使将记者请进她位于北京老山的宿舍里,一壶浓郁的花果茶,一盘新鲜的水果,干干净净的房间……只有这一刻,我们才能看到钟天使骨子里的上海小女人情怀。

从心出发,第一个要诀是收心。

钟天使在记者的眼中,一直就是个沉稳的运动员。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她逐渐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几乎每一年都有过硬的成绩涌现:德国世界杯打破女子争先赛200米行进世界纪录、世界杯摘金、全运会摘金、亚运会摘金、世锦赛摘金……再到奥运会摘金。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当然,四年的起伏跌宕,别人眼中的顺遂,唯有钟天使自己明白,她在其中承受了多少风雨:训练没有成果的时候,她曾一个人跑到后海散心;而最为难熬的一段时光,她更是胡思乱想了许多,甚至不止一次有过放弃的念头。

如今谈起来的风轻云淡,与当时的惊心动魄,或许都成为了钟天使成功路上的铺路石。

里约夺金后,尽管自行车在我国不是一个流行的运动,但在自己的家乡和自行车圈子里,钟天使都是当之无愧的名人,鲜花与荣誉的背后,还伴有一些商业活动与利益,但两个月的热闹过后,钟天使开始主动规避这一切,“找到个人的,基本上都推了,除非是找到队里的,必须去的,才会去参加一下。”里约奥运会结束两个月后,钟天使恢复了训练,身体状态一点点在恢复,但心收回来的过程却是漫长的,“我已经在收心了,但和奥运会前的状态是没法比的,没有那种紧迫感。”

“我想找那种感觉,就奥运会前的那种感觉,但是,我找不到!”一场大赛,尤其是志在必得的奥运会,对于人身体和精神上的高度要求,钟天使坦言,她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尚未恢复。

你走到了一个高峰,再去攀登另一个高峰,可能难度更大。钟天使说。

比赛,钟天使倒是参加了一场,长兴全国场地自行车冠军赛,团体竞速两场都是第一;争先赛第一;凯林赛进入决赛后弃权,没有一场败绩,实力上恢复得还算正常,但钟天使自己心里知道差距在哪儿,“可能成绩还算正常范围,但心态上就是调整不到自己想要的那个点。”

专注度不够,这是钟天使对于自己当前状态的诊断,“或许今年的比赛对我不够吸引,但我想随着大赛的一天天临近,我会调整好自己。”

北京时间2016年8月13日凌晨,是钟天使与宫金杰夺得奥运会团体竞速的日子。这是钟天使运动生涯的一个巅峰,同时也是另外一个巅峰的起点。

“总算是拿到了!”如今,谈到这枚金牌的获得,钟天使还是深深地吐出了一口气,这枚金牌承载的太多了,既有队友宫金杰在上一届奥运会当中得而复失的遗憾,又有中国自行车队的历史重担,当然也有自己的个人梦想……许许多多的推动力,让钟天使在拿到金牌之后如释重负,人一下子就泄了下来。

后面的个人赛,她再也没有提起那口气,“不管是运动员,还是领导,队里,中心等等,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团体竞速上,那场比赛结束后,我整个人在后面几天都是恍惚的。”按照钟天使的实力,她至少可以在单项争先赛或者凯林赛上摘得一枚奖牌,但是,天使走神了。“拿到金牌的当晚,我和宫金杰都没有睡好觉,基本上都没睡觉,互相听着对方翻身。”

团体竞速的成功,与单项的失常,这就是里约奥运会对于钟天使的全部记忆。对于一名年轻运动员来说,钟天使已经非常成功,但她却在思考自己的不足,并一再“复盘”,“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重新站到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重新去比我的单项,我想就目前的状态来说,我还是没有把握。但如果再给我三年时间,到了东京奥运会,我相信我自己可以!”钟天使说。

下一个目标,钟天使很清晰,“我只是拿了奥运会的团体(竞速金牌),个人还没拿到,这是我下一届的目标和努力方向。”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