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瑜伽让你重新认识自我

《中国体育报》顾 宁
2017年05月26日09:01 |
小字号

瑜伽在当下的健身圈是一种时尚潮流,在国内外有很多明星和网络红人都是瑜伽爱好者。练习瑜伽的目的不是在于竞技,而是需要与自己的身体达成高度的和谐统一。它可以带给我们劳累一天之后的彻底放松和精神上的满足,而瑜伽冥想则将我们带入了另一个洞察自身的境界。

瑜伽是态度

说到一开始为什么学习瑜伽,李维已经记不清楚了,“可能是跟着同事一起?可能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气质?也可能是想给自己毫无工作安排的寒暑假找点事情做?都有可能吧。”虽然记不清为什么开始,她却坚持了十几年,一直到现在。

李维觉得很多人练习瑜伽一开始都会觉得很枯燥、很乏味,她也是一样。“刚开始练习瑜伽的时候我也才二十几岁,还是一个安静不下来的年纪,觉得没有像现在的燃脂操一样蹦蹦跳跳,大家可以一起嘻嘻哈哈,也没有像在跑步机上能随意将自己的力气耗尽,感受汗流浃背的痛快。瑜伽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切都是很安静的,会不由自主地被那个环境所影响,走进自己的小世界。”

“其实瑜伽就像是自己对待生活的一面镜子,会反映出你对待生活的态度,你的性格,同时在学习后可能也会有所改变。”李维说,她说有些人最初看到其他人都能轻松随意地弯曲自己的身体,而自己却连最基本的够到地面都做不到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很无助或想要放弃?有没有想过可能自己就不适合练习瑜伽,不如就此停止。但其实他们是选择了逃避,选择了半途而废,遇到一点点困难就轻言放弃,根本不做努力。如果他们再努力坚持一下,每天将自己的指尖慢慢向前延伸,并做到他所能做到的最大限度,保持这个姿势深呼吸。不需要很长时间就会发现,别人能做的,自己也能做,原来自己的身体也能自如地改变,李维说:“这个时候不仅是身体的柔软度变好了,而且自己对于事物的坚持和决心变坚定了,自信心也变强了。”

瑜伽是有很多高难度的体式,有些人一开始认为自己一定做不到,还有些人过度自信,刚开始练习就挑战这些体式,最后往往容易受伤。李维说:“其实练习瑜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和我们做其他事情一样,需要有耐心和执着。只有踏踏实实,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最后才能不断突破自己,收获进步的喜悦。”

瑜伽是朋友

作为高中老师的李维比其他人也有更多的假期,却也在某一阶段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比如带毕业班参加高考以及每学期的期末阶段。前几年家里还经历了亲人的离世和自己小孩的出生,那段时间她的压力非常大,但在这些时候,她说瑜伽就像一个朋友一样一直陪在她身边。

“在家里亲人生病住院的时候,我得知我怀孕了,当时有纠结过是不是先选择照顾病人,以后再要孩子,但得到了家里所有人的反对。”李维说,那段时间,她尽管没有带毕业班,但是家里和怀孕的双重压力依旧让她经常失眠。“那个时候经常是整晚睡不着,觉得身体很累,但就是睡不着,所以怀孕初期一过,我就继续开始练习瑜伽了。”

瑜伽就像是一个多年的好友一直陪伴着李维,她说:“在练习瑜伽的时候能让我紧绷的神经慢慢放松下来,不再是一直徘徊于各种事情和关系中,变得平静。”据她了解,在怀孕期间练习瑜伽可以提高整个肌肉组织的柔韧度和灵活度,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更好地控制呼吸。此外,针对腹部练习的瑜伽可以帮助产后重塑身材。瑜伽有益于改善睡眠,消除失眠,让人健康舒适,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