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机大战最后一局 阿法狗“虐”哭柯洁

施绍宗
2017年05月28日08: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法狗 “屠龙” “虐”哭柯洁

昨天,在乌镇举行的围棋世界第一高手柯洁与世界最强人工智能阿法狗的三番棋大战最后一局仍然没有任何悬念,阿法狗在布局阶段就已牢牢掌控全局,尽管柯洁使出浑身解数,甚至还下出了一手可以比美阿法狗的“神仙着”,但在被棋圣聂卫平认为棋力至少二十段的“阿老师”面前,最终全无一点机会中盘完败,“围棋人机大战第二季”就这样以世界第一高手柯洁连输三局被零封而告终,这也极有可能将是人类顶尖高手与最强围棋人工智能之间最后一次公开较量。

昨日是这场人机大战第3局,柯洁要求执白,一方面是他更擅长白棋,一方面是在中国规则之下白棋稍为有利。但柯洁布局阶段即已落后,虽然柯洁表现出强大的气魄,有些构思与招法甚至有阿法狗风格,但对全局关联配合的深入理解显然远远不如阿法狗,抢了不少边角实地的结果是同时也使得黑棋变得厚实,未过百手柯洁的白棋即已呈败势,后面基本上是阿法狗的表演,阿法狗以人类顶尖高手看来是朴实甚至显得迟缓的着法,似乎宣布自己的黑棋已经赢了,实际上,这时日本的围棋人工智能“深禅”的局面评价也显示柯洁的胜率一直在两成多徘徊,但柯洁不愿就此认输,而是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放出胜负手,力争搅乱局势以求得逞。

不过,阿法狗不仅大局观出色,局部战斗的计算力也比人类顶尖高手强大得多,柯洁的贴身肉搏战只会输得更惨,阿法狗这一次没有再忍耐,而是突然发力,以严厉一击奠定胜局。

柯洁跑到厕所调整心情

柯洁搞了半天也没有什么实际收获,后面的下法纯粹是为自己中盘认输寻找一个场合而已,阿法狗也满足了柯洁,手起刀落,中腹白龙被屠,棋局戛然而止。赛后柯洁父亲柯国凡说, 前两天的棋给柯洁带来了一些希望,同时也带来压力。最后一战发挥不好,形势不利,柯洁整盘棋下的非常难受。在比赛中柯洁哭了,他跑到厕所调整心情,不得不感叹人工智能的强大。

柯洁哽咽着说:“阿法狗太完美,我很痛苦,看不到任何胜利的希望。能和阿法狗比赛,对我的意义超出以前所有比赛。最后一局我本以为能下得好些,没想到布局就走出我自己都无法原谅的恶手,导致无法挽回,连坚持下去都很难。阿法狗实在下得太好了,我担心的每一步棋他都会下,还下出我想不到的棋,我仔细慢慢思索,发现原来又是一步好棋,我和它差距实在太大了。很感谢阿法狗,让我知道自己与它居然能有这么大差距。”

应虚心向“阿老师”学习

综观这次柯洁与阿法狗的三番棋大战,人类最强棋手实际上都是完败,即使是形成了关联全局大对杀的第二局被一些观战高手认为柯洁一度有机会,其实也是误判,柯洁即使中局没有出现失误,结局也是一个输字,因为布局阶段他已经落后,中局再怎么折腾也没用。

快人快语的聂卫平说得好:柯洁的发挥无法左右最后的结果,发挥不好是输,发挥好也不可能赢。柯洁虽然下得很努力,但对手毕竟太强了。以为人类棋手能和阿法狗比赛其实是种错觉,这次几盘棋阿法狗给我们上了好几次课,以后应该虚心向“阿老师”请教、学习。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