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7年05月3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个人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即便成不了成绩最好的选手,依然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前不久举行的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川崎站女子链球比赛中,中国名将张文秀又一次站到投掷区,旋转、投掷,让手中的链球飞向远方。从12岁进入八一田径队开始训练起,她已经将这个动作重复了无数次。4次出征奥运会,8次征战田径世锦赛,今年31岁的张文秀正享受着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段时光。不过在退役之前,她还有个“小目标”,就是在今年8月举行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上,名次和成绩都能取得突破。

  张文秀第一次出征世锦赛,还要追溯到2001年。而她第一次在世锦赛上获得奖牌,也已是10年前的事情了。与她并肩作战的田径队队友,不知换了多少新面孔。而这位已经在中国女子链球历史上书写了浓重一笔的姑娘,还在努力把手中的链球,投向更远的地方。

  在奥运会和田径世锦赛上还没拿过金牌,或许是张文秀职业生涯中迄今为止的最大遗憾。她的主要竞争对手、波兰选手沃达尔奇克实力强大,在张文秀还想再次突破77米时,沃达尔奇克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就把女子链球的世界纪录改写为82米29。

  能站上最高领奖台的运动员始终是极少数,而一些天赋异禀的选手更是“霸占”了所从事运动项目的焦点,比如游泳名将菲尔普斯、男子百米健将博尔特等。和强大的对手生在同一时代,固然会有失落的情绪,但无需产生“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叹。因为每个人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即便成不了成绩最好的选手,依然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比如中国乒乓球选手王皓,曾连续3届在奥运会男单决赛中败北,与他“同病相怜”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也连得了3次奥运会男单亚军。每次都是离金牌一步之遥,这的确让人扼腕叹息。但奖牌的成色无法否定他们的伟大,无数人都为他们的勇敢和坚持打动。

  竞技场上,不是只流传关于成功的故事,还有更多关于失败的篇章。在两个月后的田径世锦赛上,张文秀万一没能实现自己的“小目标”,也足以赢得大家的掌声。用将近20年的时间来做同一件事,在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中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将动作一步步分解,一次次打磨,一点点推向极致,就像某则广告里所说的:“这些背后隐含的是专注、技艺、对完美的追求。”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1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