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  增长率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

体育用品迎来新“黄金十年”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7年05月31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18日,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二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在福建晋江开幕。图为晋江市民在挑选国产运动鞋。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摄

  近日,2017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上发布的《2016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077亿元,增长率为11.65%,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跑了吗”已经逐渐取代“吃了吗”,成为朋友之间的招呼用语。乘着全民健身的东风,中国的本土运动装备厂商也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春天。不过,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要想开启新的“黄金十年”,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政策利好助推产业升级

  根据这份白皮书,过去一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整体增速较快,运动服、运动鞋、运动器材及相关体育产品的制造和销售额达到3077亿元。同时,销售收入显著增长,达到147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人均体育用品消费超过100元。

  本土体育公司近年来的营收也在持续向好。数据显示,361度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29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50亿元;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实现了连续3年超过20%的增长率;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2016年则完成了集团收入上升13%,毛利上升16%的双增长。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表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产业升级所引发的新动能将成为行业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这也决定体育用品的新“黄金十年”的发展路径将显著区别于过往。

  他认为,国家各部委近年来密集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文件,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并汇聚各种有利因素,不仅明确阐释了体育用品向服务驱动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更为拓展细分市场空间、撬动更多存量资源创造了良好条件。

  同时,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利好以及全民健身观念普及的助推下,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融合发展,体育在推进健康关口前移的作用更为突出,体育升级成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将会持续担当国民经济新增长的重要角色。”李桦说。

  产品真正附加值较低

  不过,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和国外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以全球最大的体育用品市场美国为例,2015年,美国体育产业增加值为5000亿美元,是美国汽车产业产值的2倍、影视产业产值的7倍。其产业利润也从2009年的480亿美元提升到2014年的720亿美元。欧洲体育用品市场近年来发展也比较迅速。有机构预计,欧洲去年体育用品市场增加值约为680亿美元。

  白皮书显示,中国体育用品进出口额已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过去一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进出口总额为170.22亿美元,同比下降16.94%;实现贸易顺差153.07亿美元,降低17.65%。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认为,和国外体育用品行业相比,中国体育用品业目前仍存在低品质、低附加值、低效益、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中国体育用品业真正的附加值只有30%左右在我们手上,多数都在国外,这种状况急需改变。”赵勇说。

  从市场表现看,国产厂商依然给人“牌子不够亮”的印象。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的顾萌认为,“就产品而言,国产体育用品品牌在质量上已经不亚于国际品牌,但国际品牌拥有强大的体育营销资源,可以进行有效的全球化配置,极大降低了营销成本,从而拥有更强的知名度。”361度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公共事务中心总监韩晔也坦陈:“国际品牌依然占据着主要的市场份额。其根本原因在于产品的研发能力。”

  抓住“微笑曲线”两端

  白皮书认为,尽管中国体育用品业整体增速高于中国GDP增幅,但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伴随人力成本增长、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汇率波动等因素,行业发展能力面临更多挑战,产业链中低层风险进一步增大。

  李桦表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正处于优胜劣汰加速、市场深度洗牌的过程,各方唯有加快升级步伐、真正建立核心优势,才有可能把握好这一历史契机。

  如何迎接挑战?李桦认为,加速核心竞争力升级,推进标准化工作,探索新零售新发展等是目前急需研究的课题。“运动消费品已从相对匮乏时期的‘有没有’,升级为消费更多样、专业、细分的‘好不好’。各家企业需要深入研究体育消费的新升级动向,在产品设计中更多融合新一代消费者、新中产人群的消费习惯特征。”

  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教授认为,国产品牌急需提高创新能力。“比如在游泳衣方面,国产品牌的面料跟国外比相差四五代,像国外氨纶、鲨鱼皮面料四五代后才传入中国。国内运动品牌可以重点突破某一领域,全力聚焦,重点突破。因为我们出售的不仅是产品还是科技,更是国家的文化符号。”

  赵勇则认为,“要抓好‘微笑曲线’的两端,下大功夫来抓体育用品的创意、设计、新产品的研发和线上线下的销售。”

  面对“骨感”的现实,各大国产体育品牌近年来在产品体验、数字化运营、渠道拓展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

  近日,上海地区最大的李宁品牌体验店亮相,不仅涵盖了李宁旗下所有产品,还提供一对一铁笼篮球区域、跑姿测试设备、iRun跑步俱乐部互动平台、会员DIY定制服务,并配备专业顾问给消费者提出建议。“把体验交给用户,和他们互动,才能做出融合运动、科技和时尚体验的产品。”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如是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