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百岁"团夺女子重剑团体冠军 击剑俱乐部联赛南昌落幕

2017年05月31日14: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南昌站落幕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5月30日,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第三站“陆风汽车”杯南昌站顺利落幕,比赛83个小项的冠亚季军全部产生,至此,满载着击剑交流和红色旅游的端午小长假在跌宕起伏的情绪中圆满结束。

47岁前国手率百岁团夺冠

5月30日的团体赛中,来自上海盛力瑛才俱乐部的女子重剑队备受关注,队内三名队员的年龄加起来超过100岁,她们自称是女重团体赛中最年长的队伍。除此之外,更惹人关注的是三名队员的身份:第一个代表中国国家重剑队参加奥运会的前国手严静(47岁)、前国家女子重剑队核心主力秦兰兰(37岁),以及严静的女儿杜漪蕴(17岁)。

前国手严静和秦兰兰

比赛结束后,秦兰兰表示:“很开心能够看到击剑被这么多人喜欢,有这么多选手来参赛,作为一名前国家队的运动员,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把我们的经验分享出去,让广大的击剑爱好者受益。”南昌站是秦兰兰继3月昆山站之后的第二站比赛,在她的动员下,她和徒弟杜漪蕴以及大师姐严静组团参赛,“击剑是一个很有内涵的运动,今天是我和大师姐带着她的女儿来比赛,希望多年之后能带着我的女儿继续来到这个赛场上,在击剑场上的言传身教远甚过于大道理。”

祖孙三代的击剑情

8岁的吕玉涵来自击剑世家,爷爷曾是一名专业队的重剑教练,爸爸吕楠曾是一名花剑手,现在是一名击剑裁判。一年前,她在爷爷的指点下开始一周7天的花剑训练。

南昌站是吕玉涵的第一站比赛,虽然没能拿到奖牌但爸爸吕楠对她的表现非常满意。吕玉涵说看到全国有那么多和她一样喜欢击剑的小朋友感到十分高兴,虽然这次没有拿到奖牌,但她会跟着爷爷好好训练,她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小目标——U10的全国冠军。吕楠则希望通过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这个平台让女儿多交朋友,走出南昌,看看外面的世界。他还告诉记者,他将为女儿报名参加其他三站比赛。

儿子鼓励我参赛

来自淄博繁星俱乐部的王燕在唐山站斩获了女子公开组佩剑冠军,此番再战南昌站的个人赛和团体赛,却遗憾地错失了个人赛的奖牌。她深知,五个月的练习基本功还不够扎实,她还需要更多的训练和比赛。

“可能与儿子这次没来有关系,唐山站的时候他在旁边喊一句我就得一分。”王燕笑道,“目前儿子正处于瓶颈期,教练不建议他参赛了,再加上南昌站遇上端午小长假,我想陪儿子,所以这次我犹豫了好久要不要来,最后是我儿子和家人鼓励我说,唐山站都拿冠军了继续打下去吧,所以我就来了。”相信在未来的几站,我们还会看到这对母子征战赛场的身影。

南昌站之后,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第四站将于7月14日至16日在海口举办。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