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柯洁:下围棋真好

《中国体育报》记者 陈君 葛会忠
2017年05月31日14:53 |
小字号

5月29日,距离柯洁0比3负于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仅仅两天后,柯洁便在韩国举行的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上力斩韩国的世界冠军元晟溱。这盘胜局让柯洁很兴奋,他在微博中写道:原来和人类下棋是可以这么轻松、自在、快乐……下围棋真好!

而在此前乌镇围棋峰会人机大战最后的第三局较量中,当意识到必输无疑时,柯洁忍不住泪洒棋盘。这一画面让赛场内外的人们都格外心疼,当身穿一袭黑色西装的柯洁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时,全场数百人向他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向这位年仅19岁的勇士送上鼓励、支持和钦佩。柯洁则哽咽着向大家道歉:非常抱歉!我输了,我没有做得更好。

这是柯洁19年人生中遇到的特别沉重的一次打击,包括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在内的棋界人士都担心柯洁在韩国的比赛中难出状态。专业棋手出身的华学明特意在柯洁比赛的前一晚上给他发微信安慰和鼓励他:知道你很累,一下子很难恢复。但人的精神力量有无限潜能,你一定没问题!放下该放下的,经历本身就是人生之财富。

柯洁没有让人们失望,用世界棋王赛的一盘胜局让关心和支持他的人放下了悬着的心,从打击中迅速站了起来。敢于挑战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人工智能围棋,柯洁当然是有着过人的勇气,赛前的几个月里,他看了大量的人工智能围棋棋谱,尽力做针对性准备。他的爸妈也知道儿子此番遇到的对手非常强大,所以陪着他一起到了乌镇,希望能够为他减轻压力。人机大战结束后柯洁坦言,自己在第三局比赛中落泪是因为不甘心失败,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些。谈到人机大战的对手,柯洁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太强大了,不给你喘息的机会,也没有失误。

不过,柯洁也不后悔与阿尔法围棋的对决,他说自己在20岁之前能够勇敢地与超强对手进行一番热血战斗,也是为了让自己的职业棋手生涯过得精彩。他很积极地看待自己在此次较量中获得的成长和收获,“我会学习它的战斗理念。”

历经挫折之后,柯洁愈加热爱围棋,他说自己要继续努力探索围棋的真谛,让大家能够感受到下围棋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柯洁果真没有食言,来到LG杯的赛场,柯洁就立即用一场胜利让大家感受到了围棋的快乐。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