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黄埔江岸变身潮流健身房

《中国体育报》平 萍
2017年05月31日15:10 |
小字号

在毗邻徐汇滨江商务楼宇上班的年轻小伙张先生,每天中午都会走出楼宇健身散步。原本是沿着周边楼宇“走圈”,自徐汇滨江改建完成后,他和同事每天都会在这里的步道上快走几圈,伴随江风吹过,格外舒爽。下班后换上运动装,跑上几圈出身汗才回家,下雨天也不例外。“这里真的很不错,出门几步就能健身,跑道沿途增设标识标牌,还有运动安全提示、健康生活贴士宣传栏,既可健身又能观景,在这里工作非常幸福。”

像张先生这样来滨江健身的人不在少数,独特的两岸美景吸引了众多市民。从清晨到夜晚,滨江上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跑步、快走、练太极、放风筝、打篮球……在滑板广场,孩子们在家长陪伴下,有的玩轮滑,有的骑小轮自行车,开心不已,整个滨江绿地好似一个巨大的露天健身中心。

据悉,到2017年底,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沿岸45公里滨江岸线将贯通开放,公共空间将被打造成世界级滨水区,成为申城一个个新开辟的“城市客厅”。

亲民、便民、利民为首选

徐汇滨江是目前申城中心城区最长的黄浦江景观带。前身是码头,如今被改造为全民健身的公共场所。建有滑板广场、攀岩设施、篮球场、健身步道、开放滨水空间和跑步基地等设施。

升级后的徐汇滨江将南拓北连,形成总长11.2公里发展带。步道以不同材质区分,紧贴江边的一条道,由木板拼装而成,紧挨着的是普通沥青路面,另一条是铺设塑胶跑道,健身时可任意切换,享受不同的奔跑感觉。每隔1公里设置休闲驿站,可供健身者休息、更衣,甚至是冲淋。健身训练营周围,自动售卖机、厕所、免费寄存处,一应俱全。一位跑者体验后感言,夜里灯光璀璨,江风徐徐,设施又很贴心,最适合夜跑。

而伴随着众多运动健身项目逐一建成,滨江“变身”为潮流健身房。管理部门力求把徐汇滨江打造成功能最全、最人性化的跑步圣地;打造亲民、便民、利民的特色体育休闲带。

两岸开发是大开放

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黄浦江杨浦大桥至徐浦大桥45公里岸线空间贯通”工程,广受市民赞誉。“两岸开发不是大开发而是大开放,开放成群众健身休闲、观光旅游的公共空间,开放成市民的生活岸线”。两岸涉及杨浦区、虹口区、黄浦区、徐汇区和浦东新区。公共空间开放做好文章,突出政府服务民生的实效,增强城市功能,优化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运动环境,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让群众有获得感。这是浦江沿岸45公里滨江岸线贯通开放的出发点。要建设成为服务于市民健身休闲、观光旅游的公共空间和生活岸线。

上海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显示,跑步、快走是最受市民欢迎的运动方式,健身步道是最受欢迎的健身设施。此次对体育设施建设提出“3+1”规划建设要求,“3”为一条慢步道、一条跑步道、一条自行车道,“1”为在沿江绿化中嵌入式非标球场体育设施。

刚刚结束的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报告中专门提出,在今后五年要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功能布局,让市民更好参与文体活动。增加和改善居民身边的文化体育公共活动空间,扩大公共文化和体育产品供给,方便市民就近参与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快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和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当黄浦江打通“断点”时,意味着人们沿着滨江便可以走通,使两岸的景观资源充分为市民、游客所共享,做到真正的“还江于民”,把城市塑造得更开放、更绿色、更舒适、更有活力、更具人文特色。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