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男篮亚洲杯迎“首考”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5月31日15:28 |
小字号

北京时间5月30日,2017年男篮亚洲杯抽签仪式在黎巴嫩举行,中国队被分入B组,同组对手包括伊拉克、菲律宾和卡塔尔。据了解,参加本届赛事的16支球队被分为四个小组,单循环赛之后各组前三名进入复赛,复赛两个小组的前四名进入淘汰赛,直至产生最后的冠军。

男篮亚洲杯是国际篮联改革之后的全新亚洲赛事系统,今年是第一届,举办地为黎巴嫩贝鲁特。该项赛事前身是男篮亚锦赛,承担着决出奥运会或世界杯(世锦赛)参赛资格的任务。改革之后,亚洲杯将基本与这两项大赛的资格脱钩。不过,这次比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依然有很重要的意义。

首先,首届男篮亚洲杯将于8月份进行,在这之前,无论是李楠的男篮红队,还是杜峰的男篮蓝队,都只有一些热身赛参加,所以亚洲杯将成为新一届中国男篮在正式比赛中的首次亮相。不管哪支队伍代表中国参赛,势必都会引起关注。近年来,新老交替的中国男篮在亚洲范围内的竞争力有所下降,上届亚锦赛才艰难夺回了冠军奖杯。本次重新回到亚洲顶级舞台,球队能够打出什么样的表现和成绩,自然是球迷们关心的焦点。

另外,本届亚洲杯相比之前的亚锦赛,将有一个明显变化,那就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支大洋洲球队将正式加入,两支队伍都拥有强大的实力,而且球风彪悍。澳大利亚现排名世界第十,球队有多名球员在NBA效力。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当时在小组赛中他们以25分的优势击败过中国队。新西兰多次获得过大洋洲锦标赛冠军,历史上还杀入过世锦赛四强。面对这两个“新对手”,年轻的中国队想要获胜,难度很大。但小伙子们还是要借助这次比赛的机会,尽可能地熟悉两个对手的特点和打法,毕竟在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等重大赛事,他们要多次和两个劲敌交手。

当然,除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伊朗、菲律宾、韩国、日本等依然会是中国男篮的老对手,伊朗尽管上届亚锦赛半决赛输给了中国队,但在老当益壮的哈达迪带领下,球队正在逐渐完成更新换代,亚洲范围内的竞争力还在。菲律宾将是中国队小组赛的直接对手,这支平均身高明显不如中国队的东南亚球队特点鲜明,在归化了如今在新疆效力的大外援布拉切之后,实力大增,上届亚锦赛决赛给中国队带来了很大压力。

与这些对手们过招,中国的年轻队员要珍惜在球场上的每一分钟,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更要在对抗中发现自己的不足,积累难得的比赛经验,这也正是他们在这场“首考”中的主要目的。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