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勇士和骑士将上演巅峰对决 加入"天赋"的勇士更可怕 

冯爱军
2017年06月01日08:2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入“天赋”的勇士更可怕

  NBA总决赛即将打响,ESPN刚刚给出他们的预测结果,勇士队战胜骑士队夺冠的几率高达93%。

  勇士在今年季后赛开始爆发,他是首支以12连胜开局的球队,并且场均净胜16.3分、联盟历史上净胜分最高。这也难怪会有如此多的人认定,勇士会很大可能在三年内第二次击败骑士,捧起那座去年6月从指间溜走的总冠军奖杯。

  “努力去卫冕总冠军的是我们。”骑士前锋乐福在周六训练结束后对此进行了反驳:“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去卫冕,尽管很难。我们会以此为动力,但我不认为我们是弱势方。”

  谁强谁弱,谁说的都不算,一切还得场上见分晓。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勇士和骑士的对决是名副其实的巅峰对决,而看起来勇士的确是领跑的一方。

  杜兰特是勇士最需要的夺冠钥匙

  勇士和骑士阵中一共有11名球员曾经当选全明星,但决定这个系列赛命运的关键球星,无疑还是杜兰特和詹姆斯。双方在总决赛的第三次对决承载着以往的恩怨,詹姆斯和他的球队还有足够的实力和勇士血战到底吗?特别是后者去年在总决赛失利后吸引了超级巨星杜兰特的加盟。

  詹姆斯天赋最强

  “他们都正值巅峰,是联盟过去三年来最好的球队。他们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就是我们的想法,这也就是我们想要看到的。他们今年打得更好。在球队已有一位两连MVP的情况下再增加一位MVP显然令他们更加显赫。这些都在意料之中,我们知道他们会卷土重来的。”连乐福也不得不承认,有杜兰特加持的勇士成为了更为恐怖的对手。

  依旧相信骑士的人,其实是相信詹姆斯的天赋。这位刚刚超越了乔丹、成为NBA季后赛得分王的超级巨星,在之前的比赛中交出了让人难以置信的答卷。开启季后赛模式的詹姆斯拥有绝对的统治力,场均32.5分、8篮板和7助攻,球员效率值30.4,进攻效率126,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0.299(上赛季是0.274)。

  根据ESPN的“比赛得分指标”统计,10分为联盟平均水平,30分则为极好。数据显示,詹姆斯在季后赛的发挥远高于自己在常规赛的发挥,“比赛得分指标”30+分数的场次出现频率在季后赛暴增,甚至超过雷霆球星威斯布鲁克在常规赛的爆炸性表现。上赛季骑士在1:3落后的情况下成功翻盘,正是得益于詹姆斯身上超乎寻常的统治力。

  杜兰特能解放“水花”兄弟

  不过这次总决赛,骑士和詹姆斯应该不能故技重施了。勇士拥有了杜兰特这样一位在进攻端可以媲美詹姆斯的巨星。勇士和骑士在进攻端有着完全不同的路数,勇士有13%的进攻通过掩护实现,是他们的致命杀招,而骑士则仅有5.2%。库里和汤普森在进攻端都能够打出“大神级”的表现,但是这些都依赖于勇士特有的进攻体系。不过,有时候体系是可以被摧毁的,例如遭遇神一样的詹姆斯。詹姆斯在攻防两端都是“大神级”选手,勇士没有杜兰特的时候,詹姆斯是“灭火”专业户,勇士谁“手热”,詹姆斯就去对付谁。勇士有了杜兰特后,詹姆斯就只能去专心对付杜兰特,并在直接对话中尽可能地建立优势。换句话说,在总决赛拼刺刀的关键时刻,杜兰特的存在让库里和汤普森得到解放,而后两者恰好是全联盟最危险的射手。

  杜兰特真有那么大的能耐?在总决赛首场比赛开始之前,杜兰特场均能够得到25.2分,命中率高达55.6%,三分命中率高达41.7%。“他在赛场的移动更多了,”骑士主帅泰伦·卢日前接受采访时说:“看他无球跑位,得到许多轻松投篮和空切的机会,当他传球的时候他自己也在移动。杜兰特是我所看到的最难防守的得分手之一,他更多的跑位,这便使得防守他变得更难了。”

  值得一提的是,杜兰特本赛季代替了上赛季勇士先发阵容中的哈里森·巴恩斯。在2016年总决赛期间,巴恩斯的进攻端陷入了挣扎,在第五场、第六场以及第七场比赛中,尽管大部分时间处于空位,但他的投篮总计32投5中(三分15投3中)。看到了吗?勇士引进杜兰特,就是为了不再重蹈覆辙。

  数据对比

  47.4%

  19.3分+8.645.5%

  骑士暂停后进攻回合命中率高达47.4%,是联盟最高,且好于球队自身47%的全场命中率。他们的暂停后每回合得分1.01分名列联盟第二,仅次于火箭的1.017分。勇士0.963分排在第5位,而该项命中率46.9%则并列第2位,低于他们49.5%的全场命中率。

  19.3分

  勇士利用对手失误场均得分高达19.3分,高居联盟榜首。通过比较,勇士上赛季该项数据为17.1分。骑士则为14.6分,并列第26位,比上赛季的16.3分略微下滑。

  +8.6

  骑士替补阵容季后赛正负值为+8.6分,比起他们在常规赛-1.3分有了巨大的进步,德隆·威廉姆斯以+16.4分领衔。勇士的替补阵容在常规赛的该项数据为+7.4分,季后赛则为+7.8分,其中麦基该项数据高达+26.3分。

  45.5%

  德雷蒙德·格林在第四节或加时最后2分钟的命中率高达45.5%,是在该段时间内出手超过30次的球员中的最高命中率。好于詹姆斯的43.8%、欧文的43.2%、库里的42.3%以及杜兰特的42.2%。

  (数据来源,NBA官网)

  趣事

  泰伦·卢最爱“学习”

  在比较勇士和骑士谁优谁劣的时候,有些人除了比较詹姆斯和杜兰特之外,还会比较两队的主帅。骑士主帅泰伦·卢经验也许不丰富,但他也绝对不是詹姆斯的“傀儡”。

  关于泰伦·卢暂停后的战术有很多轶事,据称他在拉斯维加斯有一个专门的保险柜存放关于暂停战术的笔记本,从以下几个事例就可以窥见一斑。卢会学习每个球队的暂停后战术,在上赛季全明星赛的一次暂停中他布置了一个猛龙的暂停战术,当时洛瑞和德罗赞(猛龙双子星)对于卢知道猛龙的战术都大吃一惊。

  另外,快船队主帅道格·里弗斯会在暂停时画下战术然后擦掉,但是卢保存了他所有的战术,总数多达887个。在暂停后战术每回合得分方面,骑士是仅次于凯尔特人的球队(绿凯主教练布拉德·史蒂文斯因战术多变而出名)。

  詹姆斯的“诅咒”

  詹姆斯只有在常规赛领跑了联盟两分球命中数的情况下才能夺冠,今年他没能领跑。詹姆斯在奇才打进季后赛的时候从来没有赢下过总决赛。詹姆斯和汤姆·布雷迪(NFL传奇巨星,是爱国者队的精英四分位)从来没在同一个赛季夺冠。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