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同一个乒乓 同一个世界

王继晟
2017年06月01日17: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5月29日,在一曲“同一个乒乓,同一个世界”( one game one world)的联唱中,2017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莱茵河畔的德国展会之城杜塞尔多夫(Dusseldorf)揭幕。德国在世乒赛办赛次数上,已经追平了乒乓球运动发源地英国的纪录,并列世界第一。王者之师的中国乒乓健儿在这里与全球高手切磋交流,为全世界上演乒乓盛宴。

第七次承办 世乒赛在德国划个圈儿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是德国历史上第7次举办世乒赛。1959年的多特蒙德世乒赛,中国选手容国团在男单比赛中称雄,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一枚世乒赛金牌,中国作为乒坛大国始于多特蒙德。过往的80多年,德国分别在柏林、多特蒙德(三次)、慕尼黑、不来梅举办了7次世乒赛。而从德国的世乒赛举办城市位置分布看,几乎是在德国版图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划一个圈儿。德国人钟爱乒乓球运动,可见一斑。在办赛次数上,德国追平了乒乓球运动发源地英国的记录,并列世界第一。

中国队在德国世乒赛上有过辉煌,也有过失利。1989年多特蒙德世乒赛,中国与瑞典展开王朝争霸,瑞典队在男子项目中占据优势,夺走了男团和男单两项桂冠;中国队收获了女团、女单和女双3枚金牌。东道主德国选手终于在家门口有所斩获,罗斯科夫/费茨纳尔最终捧起了男双伊朗杯。

记者注意到本届世乒赛开幕前夕,德国报纸再次刊登了当年罗斯科夫/费茨纳尔捧杯的照片,真心期盼本届世乒赛中国奥运冠军马龙和德国好手波尔的跨国双打能登台领奖,回报东道主。2006年和2012世乒赛,中国队在两届团体比赛中均实现了包揽,东道主德国男队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他们在两届比赛中都曾与中国队展开激战,最终分获季军和亚军。

本次杜塞尔多夫世乒赛,虽然比赛场地是利用展览中心临时搭建,但是比赛设施非常严谨、标准“很德国”。为世乒赛提供百余张球台的红双喜公司总经理楼世和评价,德国的“临时搭建”标准高,没的说。记者在现场也没有听见运动员对场地灯光等等的“吐槽”。

国际乒联引进整组摄影团队和技术,史无前例的打造了最高转播规格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空中摄像机、球路追踪科技、利勃海尔直播秀和360度全景摄影技术…. 多种你能想象到的比赛记录方式,2017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统统都有!全世界的球迷观众可以透过发达的社交网络平台得到最高品质的新闻内容和转播画面,无论比赛成绩,这次德国办赛当然的可以获得一项世界第一。

强大得有理由 新当选乒联主席力挺中国

5月31日,国际乒联年度会员大会在杜塞尔多夫举行,大会进行了新一任国际乒联主席的投票选举。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以亚乒联主席身份列席,现任主席托马斯-维克特以118票对90票击败了竞争者比利时人塞弗,成功连任。中国名宿施之皓等8人当选国际乒联执行委员。

维克特在其竞选纲领中提出要加速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并给予协会更大权力,在组织机构管理、整合与透明度方面制定更高的标准,确立与国际奥委会持续、稳定和积极的关系、扩大商业与市场机会、提高运动的表现力,通过数字化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以及发展残疾人乒乓球事业。据悉,参加主席竞选的二人不约而同地在竞选演讲中示好中国,现场播放的竞选短片中都加入了与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的合影,可见他们对中国乒乓球的重视。

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如何看待中国一家独大的现象,维克特回应,中国队的强大并不能怪罪中国,因为中国队十分重视发展乒乓球运动,投入的更多,自然也就获得更多的成绩,而且,国际乒联将继续加强与中国乒协的合作,不仅是帮助培养训练各国运动员,也包括给教练员提供高级培训的机会。

乒乓球对于中国是舶来品,如今被赞誉为国球。中国乒乓球队凭借着几代人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用国乒前领队姚振旭的话说,我们掌握乒乓球的运动规律,所以创造了国际乒坛傲人的成绩,成为中国体育骄傲的一面旗帜。

采访中国乒乓球长达20年的意大利体育记者博扎道出实情,“有人说我是乒乓间谍,采访中国乒乓20年,包括采访中国的全运会,我发现中国的乒乓球没有秘密,只有刻苦训练,任何人能够像中国队那样吃苦训练,也能够成为世界冠军,但是,起码意大利队做不到。”

进入新世纪,中国乒乓球继续保持自身强大,同时积极与世界分享乒乓球资源和经验。举例说,今年4月的亚锦赛中,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夺得金牌反映了日本队快速进步的成绩,而其背后则是不容忽视的“中国教练团队力量”。大量的中国运动员、教练员在海外为世界乒坛贡献自己的智慧,带动和提高世界各地乒乓球运动的竞技水平。放眼世乒赛赛场,中国背景的教练和运动员太多了。在世乒赛的参赛队伍中,很容易找到这样那样的“中国元素”。

中国乒乓球队的战略思维已经超越长期一家独大的老观念,乐见世界乒乓球水平整体提升。只有整体实力不断提升,才会有竞争激烈、跌宕起伏、悬念环生的精彩比赛,这也正是乒乓球运动的魅力所在。只有这样,乒乓球运动才能显示其项目的价值。“中国力量”助力世界乒坛走强,值得点赞。本次世乒赛,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就表示,誓夺象征国乒实力的男女单打桂冠,而双打和混双愿意与其他协会选手分享奖牌。

波尔苦学中文 乒乓交流已远超球技切磋

世界乒坛有一个有趣现象,一个外国球员的技术水平与他的汉语水平成正比,会说中国话,他的水平一定不低,因为他的背后一定有中国教练。别说日本名将福原爱一口东北话,石川佳纯也会讲中文,挪威全国男单冠军的教练是河北人,德国队员成了中国国手的女婿,中国教练的弟子遍布世界,就连东道主德国的名将波尔,也能用汉字写他的名字。

杜塞尔多夫汉园中文学校的董事长王杰向记者透露,国际名将波尔比赛和训练非常繁忙,还要到中国打乒超联赛,仍时常到他的学校学习中文。波尔表示,学习中文对他与中国选手交流、提高水平有帮助,记者让波尔秀两句中文,他回应“一点点,要比赛了。”

在世乒赛场馆周边,记者发现了两家传播中国文化的展位挺热闹。汉园杜塞尔多夫中文学校的展位,一派中国风,这个学校有500个学生,学生数量之多在全德国首屈一指,王杰说有波尔这样的乒乓名将学生是他的骄傲。

王杰告诉记者,波尔还有一个身份:德国北威州形象大使。杜塞尔多夫也辖属于北威州,有超过1000家中资企业选择落户于此,42%的中国投资进入北威州,中国已经成为北威州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在德国生活的中国人中近1/4居住在北威州,州内的中国留学生有8000人左右,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记者在“一书阁”展台得到一个特殊的纪念品——画有自己名字印章图案的乒乓球,这是德国小伙子RUSSEK的作品,他目前已经学会中国书画的基本技能。展会的负责人小青说,他们是刚刚成立的欧洲青少年书画教育非盈利公司,这次他们把世乒赛当做一个宣传平台,通过给观众在乒乓球上写字签名、画画,让德国青少年了解中国文化。画上图案的乒乓球很受观众欢迎,现场有许多观众在展台手持巨大的球拍合影,中德文化在娱乐参与互动中,得到交流和认同。世乒赛的平台,已经远远超越了球技交流。

多年来,中国乒乓球持续强大,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不经意间为传播中国文化做出的贡献是广泛、积极和深远的,世乒赛的舞台更是呈现出“同一个乒乓,同一个世界”。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