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国羽踏上二次创业之路

王笑笑
2017年06月01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羽踏上二次创业之路

  结束苏迪曼杯征程的中国羽毛球队日前回到北京。在苏杯决赛中,年轻的国羽以2比3不敌韩国队,冲击七连冠未果。归来之际,首次作为“双主帅”之一率队参加世界大赛的国羽双打组主教练张军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实自己出征前已经感受到了压力,“没想着一定要拿冠军,因为队伍的整体实力确实比前几届有所下滑,特别是女单、女双。”可以肯定地说,随着一批名将的隐退,国羽的辉煌时代已经过去。新奥运周期内,国羽将踏上二次创业的道路,小将们期待在一次次的失利中崛起。

  小将心态有起伏

  本届苏杯,国羽有12名队员是首次参赛,新人们在除男单以外的项目中均担当了重要角色。比赛中,年轻队员大多出现了因心态起伏导致发挥不稳的问题。对此,张军坦言,年轻队员要解决心态问题,不仅要多打比赛,更需要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包括技术、解决困难的能力等,这样才能做到心里有底。

  决赛中,几位输球的队员都谈到了“心态”。首次参加团体大赛的女单小将何冰娇称,自己表现得太紧张。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发挥失常,贾一凡说两人半决赛赢球后信心很足,而决赛对手摆出了冲击自己的姿态,“我们还是心态不好。”世界排名第二的鲁恺/黄雅琼,在决胜盘中负于世界排名第14的崔松圭/蔡侑玎。鲁恺说自己“没有对手放得开”,黄雅琼则表示,“太急于求成,因为太想赢,很多东西打不出来。”她认为战苏杯最大的感触就是心态很重要,“心态对比赛结果的影响甚至大于技战术。”

  最令张军感到遗憾的是混双,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郑思维/陈清晨、鲁恺/黄雅琼接连输球。在他看来,弟子并未发挥出真正水平。张军表示,两对组合由于世界排名高,背上了心理包袱,“如果我们把位置摆低一些,反而能把问题看得更清楚。”此外,年轻队员缺乏历练,在关键场次中情绪紧张,也是混双的败因之一。

  女单需修炼“内功”

  随着多位主力的退役、养伤,曾是国羽优势项目的女单在本届苏杯中彻底沦为短板。国羽派出三名首战苏杯的小将,在淘汰赛中两次出场均遭横扫。对此,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坦承,女单已落后于世界一流水平,“需要好好修炼‘内功’。”

  上一奥运周期,女单已呈现疲软之势。世界女子羽坛,男性化的攻势打法逐渐占据主流。但在此方面,国羽进步不大。随着战胜国羽的对手越来越多,国羽队员的心理优势也逐渐消失。最近4年,国羽在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女单项目上颗粒无收,成绩之惨淡在过去20年都非常罕见。

  本届苏杯半决赛,身高1.85米的孙瑜迎战比自己矮近30厘米的日本19岁新星山口茜。以拉吊打法为主的孙瑜面对山口茜的强势进攻破敌乏术,以0比2败下阵来。决赛中,进攻型选手何冰娇面对技术全面的成池铉,同样被对手控制。对此,夏煊泽坦言,女单目前确实比主要对手落后很多,“‘小花’现在整体实力就是这个样子,欠缺的比较多。”

  张军也表示,女双作为国羽传统优势项目,实力也有所下降,“亚锦赛后队内就在研讨,要让女双提速,在打法上更有攻击性和侵略性。”

  有遗憾也有收获

  尽管未能收获七连冠,但纵观本届比赛,国羽小将们的表现依然不乏亮点。张军表示,输球既是遗憾,也是收获,“输球让我们能够找到自身不足,更加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使队员不断提高,为东京奥运会做好准备。”

  半决赛第三盘的男双比赛,首战苏杯的年轻组合李俊慧/刘雨辰表现得霸气十足,直落两局获胜,被夏煊泽评为比赛的转折点。不满20岁的陈清晨在决胜盘中携手贾一凡以2比0力挫里约奥运会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为国羽锁定胜局。决赛尽管告负,但队员们的拼搏精神得到了两位主教练的肯定。张军表示,小将们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夏煊泽表示,尽管没能捧回苏杯,但年轻队员收获很多,成长也很快,“包括没上场的队员,整个备战、参赛的过程也会对他们形成一种激励。”而这些经历也将沉淀为国羽日后再次崛起的资本。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