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家举重队夏训找问题

《中国体育报》记者 袁雪婧
2017年06月01日09:54 |
小字号

国家举重队目前正在北京展开夏训,备战东京奥运周期,一批新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出现为队伍带来蓬勃的生机。新上任的中国女举主教练张国政,率队之初就忙着给队伍“找问题”。

“组队之初,就发现队伍面临几大困境。首先是教练员队伍人才匮乏,随着一批老资历的教练员退休或转岗,可挑选的优秀教练员凤毛麟角。大家也知道,只有好的教练员才能运用好的训练方法和理念调教出好的运动员。”其实早在4月的全运会预赛上,记者就发现,观察比赛挑选运动员的过程中张国政眉头紧皱。“运动员队伍青黄不接,里约奥运周期结束后一批老将退役,现有能顶上的运动员不多,有些级别有人才也是独苗,不能形成群体对于级别发展是很危险的。”从国际形势上分析,中国女举的地位也早已不同往昔。“过去我们派出来的都是战之能胜的选手,有一家独大的地位,但现在不是了。从2014年亚运会开始,朝鲜、中国台北等对手异军突起,很多级别我们连亚洲都冲不出去,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以前是人家躲着我们打,现在我们也要躲着别人打了。”

找准了问题,张国政已经在着手解决问题。新一期国家女举教练员团队已经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和“老熟人”,比如前中国男举56公斤级名将、世界冠军吴美锦等。“一个好的运动员未必是一个好的教练,我认为这句话是错的,有时是因为没有培养和引导才导致那样的结果。优秀运动员有天然的优势,普通人没有看过那种风景不可能有感悟,注重对他们的培养和引领,他们能少走弯路提高效率,更快成为优秀的教练员。长盛不衰的乒乓球项目上,就有这样的特点。”让这些在地方队可以更多照顾家庭,压力也相对较小的教练员来到北京,张国政没少费工夫。张国政也呼吁各省市更注重教练员培养和梯队建设,不至于让国家队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举重项目需要立足可持续发展。

“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虽多,但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改革和创新带来的希望,对未来充满信心。人无压力轻飘飘,我们要把压力转为动力,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在张国政看来,把中国女举打造成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队伍,把科学和创新性训练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好举重文化和思想建设、技术和训练理念研究等工作,都是接下来的任务。“让这支队伍无限趋于零问题,才能争取在东京奥运会打出漂亮的一仗。”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