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大话乒羽

跨国组合自带困难属性 "马可波罗"出局 方博/索尔佳成独苗

2017年06月02日16: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赵欣悦)北京时间6月1日,2017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结束了第四天的争夺。相比于前几个比赛日的波澜不惊,这一天上演了多场精彩对决,除了日本小将张本智和爆冷击败日本一哥水谷隼外,双打赛场的几对跨国组合也成了本日比赛的焦点。冯亚兰/格罗斯苦战七局不敌中国香港选手黄镇廷/杜凯琹、马龙/波尔仅赢一局便被许昕/樊振东横扫出局、方博/索尔佳在经历前一日的艰难取胜后越发默契,他们顺利杀入混双四强,成为唯一一对没有被淘汰的跨国组合。

方博(右)/索尔佳

提起跨国组合,我们最先想到的应该是两年前的苏州世乒赛,许昕搭档韩国选手梁夏银摘得混双冠军,这是世乒赛历史上首个跨国混双冠军,是国际乒联改革创新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第三次创业的成功实践。

本届世乒赛,中国队在混双和男双项目上继续派出跨国搭档,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马龙与波尔的“马可波罗”组合。这是两人第二次搭档参加世乒赛,同是单打好手,他们若能摘得男双冠军,这将创下世界乒坛的另一历史。可惜的是,在昨日的男双第三轮较量中,中国组合许昕/樊振东没有给他们创历史的机会,一场4-1的完胜让“马可波罗”组合提前出局。值得一提的是,上一届他们也是提前出局,终结者是那届比赛的冠军张继科/许昕。看来,双打仅有个人能力是不够的,两人的默契程度也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很明显,跨国组合在配合方面会面临很大困难。

“马可波罗”组合提前出局

混双方面,跨国组合会有更多变数,就拿昨天输球的冯亚兰/格罗斯来说,两人不仅存在着配合问题,也存在实力不均的问题,比赛战至关键阶段,这对跨国组合的男选手成了漏洞,而中国的女选手冯亚兰则是得分核心,偶尔拉出的弧圈比搭档还要凶猛,这种现象也许只能在跨国组合中出现,但以女子为核心的组合往往会出现信任问题,男选手着急证明自己,女选手不信任男搭档,失败也就成了必然。

除了上述两点,跨国组合还有可能面临到文化习惯不统一的问题。在本届世乒赛中,方博的搭档是来自德国的索尔佳,从两人第二轮便陷入苦战就可看出,他们面临的问题更多,除了配合和信任还有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来自德国的索尔佳是典型的欧洲女孩,她们喜欢表达,不论自己和搭档的实力差距有多少,她们只要想到就会直接表达;方博则是典型的东方男孩,谦逊有礼,尽管他的实力强于搭档,但若场上节奏被更愿意提出想法的索尔佳把控,那方博的发挥势必会受到影响。在经历了第二轮的苦战后,德国女队教练施捷告诉方博要坚定,按照自己的节奏把握比赛,不要被索尔佳影响。这一提点十分有效,两人配合逐渐默契,顺利闯入混双四强。

作为本届世乒赛跨国组合的“独苗”,方博/索尔佳想要夺冠还要面临重重难关,要想击败越来越强大的对手,他们必须先战胜“跨国组合”自带的困难属性,但相信有着许昕/梁夏银的成功经历,上届世乒赛男单亚军方博定会全力以赴,带着这位德国搭档向冠军发起强烈冲击。混双半决赛将在北京时间6月3日16:00举行,我们祝方博/索尔佳好运。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