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世乒赛首波高潮双打制造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6月02日09:10 |
小字号

在以往的世乒赛单项赛上,双打的受关注程度远逊于单打,但北京时间6月1日,2017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正赛第三个比赛日,两场双打比赛却成为了全场的焦点。

首场比赛是中国第一女双丁宁和刘诗雯与日本队第一女双石川佳纯与平野美宇的直接对话。两个月前无锡进行的亚锦赛赛场上,平野美宇在单打赛场连克丁宁、朱雨玲、陈梦三员中国大将,加冕女单桂冠,一跃成为东京奥运会周期中国女队头号对手!尽管女双比赛较之女单没有太强指向意义,还是被不少中日媒体、球迷视为两国“东京决战”前的一次重要交锋。

最终中国组合4比0胜,但过程远没有比分轻松。首局比赛,两对组合战至9比9平,日本队一次明显发球擦网被裁判放过,对方幸运地取得10比9的领先。好在身经百战的丁宁/刘诗雯没有受到干扰,反倒以12比10拿下比赛。第二局,两对选手又纠缠到了9比9平,关键时刻,中国队连拿2分,11比9再胜一局。大比分2比0领先,年轻的日本搭档心态出现了变化,后两局比赛一共只拿了7分,大比分0比4告负。

从赛后技术统计看,中国队主动得分23比14领先9分,主动失误则是14比22少了8次,赢球实至名归。另外很重要的一点,相比于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日本搭档,中国队在经验、关键球的处理上明显占据优势,这也是中国队在东京周期继续压制对手的最强有力武器。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有了亚锦赛失利的教训,本场中国队明显加强了对日本选手,尤其是平野美宇的研究,本场平野美宇勾手发球、上手速度优势根本没有发挥出来,这也充分说明只要中国队认真准备、调整好状态,依旧是世界乒坛的“不败之师”。

相比女双的剑拔弩张,男双赛场上马龙与波尔对阵许昕和樊振东的比赛则显得轻松一些,但“马可波罗组合”挑战“世界第一男双”的噱头还是吸引了大量现场观众,连德国籍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都现场观战。

结果也是最理想的——“马可波罗组合”打出了一些好球,让“跨单位组合”有了在之后的世界大赛中延续的理由,取胜的则是中国搭档。有趣的是,第51届世乒赛单项赛和第53届世乒赛单项赛,许昕搭档马龙、张继科都拿下了男双冠军,此番能否和新搭档樊振东再次捧起“伊朗杯”值得期待。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