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有个“朝阳骑行队”,每个周末都骑车锻炼

遇见好风景 收获好心情(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孙  振

2017年06月0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朝阳骑行队”在骑行。
  本报记者 孙 振摄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戴上墨镜、手套、头盔,穿一身单车服,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每逢周末,总有这么一群人,颠簸在乡间小路,穿行于林荫小道,环绕在盘山公路……这是合肥市蜀山区一帮骑行爱好者,去年年初自发拉起骑行队,每周坚持骑行锻炼。

  因为队员大多在蜀山区朝阳社居委工作,他们把队伍取名为“朝阳骑行队”,寓意着迎着朝阳追风,每天都有阳光。“一路上有山有水,有说有笑,每次出发,都能收获一路的风景、欢乐。”队伍发起人、队长盛勇说,目前骑行队已骑行了3000多公里,成员也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了现在的16人。

  锻炼互动休闲,一举能多得

  原本只是几个同事上下班的一路同行,“既然骑车上下班,干吗不拉个队伍,一块骑行锻炼?”盛勇的提议,得到了好几个同事的响应。几个人买上头盔、手套、专业的自行车,定好时间、路线,再像模像样地起个队名,“朝阳骑行队”就这么成立了。

  没有太强的对抗性,人人都能玩儿,运动中还能互动……在盛勇看来,骑行好处多多,关键是锻炼、互动、休闲,能一心好几用,“不只是骑行,我们还说笑,聊天,看景。”

  每个周末,盛勇都会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骑行大蜀山,在市郊的村落颠簸,在开阔的绿道进行骑行比赛。而在骑行过程中,盛勇当起了全队的大管家,确定线路,提前踩点,定好饭馆,还干起了全队的修车工。

  盛勇后座的骑行包里,装有气筒、胶水、补胎片、撬胎棒……各种工具一应俱全。长途骑行中,爆胎是家常便饭。谁的车子出现故障,补胎、上螺丝等各种活儿,盛勇都能帮着解决。“我们带壶水就成,剩下的活儿队长全包了。”队员盛子清开玩笑说,路上车多人多,盛勇也会在车队后面提醒大伙儿注意安全。

  虽然这个队长干得累了点儿,但盛勇觉得这本身就是乐趣,“以前哪会修车,现在能处理各种故障,帮着解决了问题,何乐而不为。”

  “大家的关系、感情更融洽了。”盛子清坦言,以前都是各忙各的,沟通交流得少,但现在有了热心的队长、有趣的伙伴,一路骑行有说有笑,沟通不少,欢乐挺多。

  还有意外收获,盛子清拿出一年前胖乎乎的相片,现在则显得匀称许多,“不用再去健身房了,一年下来,骑行说笑看景,瘦了将近20斤呢。”

  老爸带动儿子,上阵父子兵

  “哗哗”,骑行路上停下来,听巢湖水拍打岸堤的声响,看偶尔掠过湖面的水鸟,队员吴世江觉得格外神清气爽。一次环巢湖骑行,别人累得够呛,吴世江则边行边停,遇到好风景了,也忍不住拿出手机咔嚓几下。

  “抱着休闲的心态玩儿骑行”,在吴世江看来,与其说骑行是运动项目,不如说是休闲生活,“每周都会跟着大部队活动,骑行到市郊乡下,到森林公园能看到不少好风景。”

  每天待在实验室、到图书馆查资料,工科男吴志浩之前的生活节奏枯燥单一,在老爸吴世江的带动下,他也加入到骑行队,每周跟着一起活动,“学校里实验上课是快节奏,周末出来骑行,是慢下来的生活。”

  更主要的是,小到生活里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大到将来的学习工作、做人做事,父子俩走走停停,边走边聊,可说的话越来越多。

  “说什么事儿也听了,沟通比以前顺畅许多。”吴世江说,第一次环巢湖,路线不熟,大部队也绕了不少弯路,吴志浩之前没骑行过这么远,非常累,当时就想放弃了。“看看后面那老两口,加一块140岁了,都没放弃,你就这么放弃了?”吴世江回忆,当时借着眼前案例,告诉儿子干啥事都贵在坚持,儿子没说话,硬是咬牙把近200公里的全程给拿下了。

  快乐玩骑行,上阵父子兵。31岁的盛子清也经常带着8岁多的儿子,跟着大部队活动,但小孩子太小,动辄几十公里路程很难坚持下来。

  “看老爸,为啥能瘦下来,就是一趟一趟骑出来的。”盛子清边说边开玩笑,骑行让儿子看到了一个励志的老爸,“现在几十公里路程,小家伙也能跟着骑下来,关键是骑行练就了健硕的体格,没有长成小胖墩。”

  骑行讲究科学,目标在远方

  迷路,绊倒,中途想放弃……骑行路上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盛勇感触颇多,第一次环巢湖,近200公里的路程大约走了一半,又热又累,可又放弃不了,“往前走,有100公里,往后退,还有100公里。”盛勇坦言,“那感觉,当时甚至想叫辆出租车返回,把自行车撂出租车上算了。”

  “队长,咋能这么干?”“你要放弃了,我们下回都不玩了!”……后来,大家相互较着劲,也都互相鼓着劲,到晚上6点终于把全程拿了下来,盛勇回忆,“当时感觉像脱了一层皮,但更多的是征服感,以及团队的自豪感。”

  环巢湖之后,大家没有放弃,总结经验,继续坚持,这周骑行80公里,下周100公里,下下周120公里……盛勇说,团队不仅热情饱满,而且更加注重科学骑行,“第二次环巢湖的时候,路上就多了不少欢声笑语,明显轻松了许多。”

  “光环巢湖不行,还要骑行到更远的地方。”年轻的吴志浩志气满满,他就读的高校也有一支骑行队,正计划着骑行西藏,这也让他充满向往。作为全队的大管家,盛勇也在盘算着接下来的出行计划,“一得地点合适,景美可玩的地方多;二得行程时长合适,不影响正常工作上学,同时要注意安全,了解好要去地方的路况等信息。”

  “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爱好者,加入我们的骑行队伍。”盛勇说,“一个人走得快,一帮人才能走得远,大家一起分享运动的快乐,快乐也给我们更多动力,骑到更远的地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4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