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第十三届全运会龙舟预选赛东莞开锣

2017年06月04日10: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莞6月3日电(记者 贺林平)广东东莞市麻涌镇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岸人山人海,擂鼓声声震天响;湖面上,桡手意气风发,龙舟如离弦的箭,在水上来去如飞……第十三届全运会龙舟预选赛今天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46支队伍,以及东莞本土九个镇街龙舟劲旅激情挥桨华阳湖。

2017年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将龙舟运动正式列为比赛项目,“赛龙舟”这项寓民俗于竞技的群众运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期三天的预选赛将展开22人龙舟、12人龙舟男女组100米、200米和500米的角逐,争夺进入第十三届全运会决赛阶段的资格。

今天赛事首日决出了进入第十三届全运会龙舟决赛22人龙舟男女组500米直道赛、12人龙舟男女组500米直道赛等4个项目的12强队伍。4日、5日,预选赛还将继续进行22人龙舟男女组200米、100米直道赛,12人龙舟男女组200米、100米直道赛等8个项目的比赛。

由东莞市体育局等和麻涌镇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众来达杯”东莞龙舟锦标赛今天也同时进行,来自麻涌、万江、沙田镇虎门港、中堂、道滘、高埗、望牛墩、石龙、石碣9个镇街的传统龙队伍,参加“传统龙男子500米直道竞速”项目的角逐。最终,麻涌镇龙舟队击败其余八支参赛队伍夺冠,摘下“东莞最强龙舟镇”称号。华阳湖两岸人海如潮,沿岸的观众人数约十万人,他们尽情享受龙舟比赛带来的激情和快乐,或从容,或紧张,观众的心情完全融入到紧张激烈的比赛中。本次龙舟赛既有竞技体育的激烈,又有全民健身的氛围,是对龙舟这一中国传统体育形式的现代演绎。

两大赛事在同一水域举行,参赛运动员近2000人,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是恰合时宜的突破之举;也是着眼全运会,打造东莞自己的龙舟队伍的一次演练;更是东莞这座“运动之城”,除篮球、羽毛球之外,着力打造“龙舟”这一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体育品牌的大胆尝试。

东莞的龙舟文化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全市共有24个镇街举行过各类龙舟活动。每年从农历五月初一的万江龙舟活动开始,至农历五月十六的麻涌龙舟活动结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东莞各主要水道彩旗夹岸、龙舟竞渡。但是,目前尚未有一项全市层面的活动,将东莞的龙舟文化统一起来,形成合力,使龙舟文化成为提升东莞城市形象和影响力的一块金字招牌。举办首届东莞龙舟锦标赛,是汇聚东莞龙舟文化资源,使其发挥应有作用的有益尝试。据悉,6月10日,麻涌镇“玖龍杯”龙舟锦标赛也将在华阳湖水域举行。当天下午三点,该镇将在华阳湖拈花寺广场举办“观龙舟景、享龙舟水”——麻涌镇首届泼水狂欢节,通过系列活动,打造本土特色龙舟文化节日盛典。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