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知识

跑马:当我在路上跑步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位圣人

2017年06月05日12:50 |
小字号

美国的乔治·希恩在《跑步圣经》开篇便说:“当我在路上跑步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位圣人。”这话有点惊世骇俗,却意义深远。

跑马拉松是人类历史上最为伟大的运动之一。它起源于古代希腊同波斯的战争。战事的瞬息万变要求信息的快速传递,而奔跑则为人类提供了必要的速度。两千多年来,秉承着坚持和超越的理念,融合趣味性与大众性,跑步日益成为现代人的一种时尚的运动方式。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曾说过:“只要你有一双跑鞋,一条好的路,就可以跑得很高兴。”

如今,跑步已成一种全民健身运动,是人们最常采用的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但是对于跑步的各个方面很少有人能够全面地了解。

跑步的分类

根据练跑的阶段,跑步被分为健身跑、兴趣跑、训练跑和比赛跑。

其中比赛跑又分为室内场地赛、马拉松和超长越野跑。

室内场地赛,顾名思义,指的是在室内跑道上进行的跑步比赛。

马拉松跑是国际上十分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根据距离长短可分为mini马拉松、5km、10km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

超长越野跑是指在自然环境中举办的特长距离的跑步比赛,要尽可能避开人行公路或沥青马路。

马拉松的魅力

开放与包容,令马拉松长跑独具魅力,无论男女老少,无论专业选手还是非专业选手,都可以分享这一比赛的快乐。对于参赛者来说,每一次奔跑,每一段路程,都是不同的风景。

跑步是一项充满趣味性的全身运动。研究表明,跑步时,人的身体会获得新的感受,这种感受,会使人忽略因心情沮丧而引起的不适。伴随着跑步的脚步空间无限延伸,全身运动,在汗水中,身心得到最大的舒展,使我们回归自然,尽情拥抱自然。在奔跑中,生命回归了单纯与简单。长期坚持跑步,有利于降低三高,延缓衰老,强健筋骨,令人体保持健康状态。

都市修行时尚

如今跑步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都市修行的时尚,跑马拉松更是如此。

对跑者来说,跑马是一种自我修行。因为跑马不仅是对体力的考验,更是对意志的磨练。跑马可以直接反映一个人的意志是否坚强。长期坚持跑马的人,通常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会表现出更强的毅力与耐性。通过跑马,跑者可以认识到一个全新的自我——这个自我不仅有力量,有自信,而且更有着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和坚持不懈的毅力。

对于马拉松长跑的主办城市来说,这个运动也是这个城市的一种很好的修行。马拉松长跑是认识一个城市的最好方式,也是促进城市建设的有力措施。所谓马拉松精神,追求的不是一时的成功,而是长久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拼搏。这精神不仅有利于健全人格的培养,而且与国家、民族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跑马的自我修养

马拉松和其他一切体育锻炼,都要以健康为目的,而健康的概念是多元的,绝不止于能吃能睡,起码包括心理素质、对事物的认知能力等等。

当然,多元的健康必须以身体的健康为基础,所以建议马拉松爱好者去做血常规等检测,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并以血红蛋白、尿蛋白等指标来测算自己跑马之后,身体发生的各项变化,并以指标和数据作为训练的基础。

在预防受伤、提升成绩方面,从心脏系统、呼吸系统、运动系统等各方面去进行提升,不要只想着快,身体素质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运动水平的提高是综合能力的提高,运动水平越高综合能力越强;综合能力包括体质状况、耐力即持续运动能力、内脏器官心肺功能水平、心理素质、抗疲劳能力、抗酸冲刺能力等。马拉松主要是以耐力为基础,同时也相应发展速度、力量、协调、柔韧和灵敏等素质。在一定的有氧代谢训练基础上,加强专项耐力训练,逐步提高成绩。

青春和活力永远在路上,我们应拒绝懒惰,拒绝拖延,让自己奔跑起来吧!.

(来源:中国田径协会)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