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刘伟 像绅士一样去战斗

《中国体育报》高 兴
2017年06月05日08:37 |
小字号

前不久在北京,即将而立之年的刘伟和几位队友一同为新赛季中国拳王争霸赛拍摄了最新的宣传片。在影棚中,刘伟穿着时尚的黑色卫衣,坚毅的目光配着棱角分明的脸庞,很难让人想象这位彬彬有礼的青年在拳台上是怎样的威风八面。“拳击其实是一项特别绅士的运动。”刘伟说。

1987年11月出生的刘伟在拳台上已经磨砺了16年。说起小时候,刘伟坦言自己那时候很不安分、喜欢打闹,他以为练了拳击后自己会更厉害,然而此后在训练场和赛场之外,他就再也没有挥舞过拳头。因为这项运动教会了刘伟,拳击绝不是野蛮和暴力的代名词,一位真正的拳击手除了在赛场和训练场挥拳拼搏,私下里是绝不会出拳与人斗狠的。

如何评价这项他深爱着的运动?刘伟说,拳击手身上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共同点,那就是非常自信,“好的拳击手,还要有聪明的头脑,智商也是相当高的。”这一点,刘伟深有体会。最初,刘伟曾因为身体条件不够好,一度被认为没有什么前途,而他自己也对能否在拳台上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产生了怀疑。“付出总会有回报,只是时间的问题。”身为农民的父亲在刘伟最迷惘的时候告诫他,男人既然选择了一项事业,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在父亲的鼓励下,刘伟重新回到了拳台之上,用自己的刻苦与努力一点点弥补着身体条件上的短板。

经过十年的卧薪尝胆,刘伟终于一鸣惊人,也拥有了自信的资本。2013年才进入国家队的他担任中国拳击队队长已经三年多,是目前全队年龄最大的一位老将,很多女队员都亲切地称呼他“牛哥”。除了做好日常的训练和比赛,队伍的一些日常事务和管理工作也需要刘伟协助教练员去做。此外,作为中国目前69公斤级最优秀的拳击运动员,他还是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今年将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拳击是刘伟从骨子里就无法割舍的一项运动,刘伟说,这项运动需要人像绅士般尊重自己的内心。而他也将一直在拳台上坚持下去,像个绅士那样去战斗,去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