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乒赛中国勇夺四金 输赢就在一两个球之间

杨敏
2017年06月06日08: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输赢就在一两个球之间

  广州小将樊振东给观众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摄

  广州日报德国杜塞尔多夫6月5日电(特派全媒体记者 杨敏) 2017年世乒赛单项赛今天在杜塞尔多夫会展中心进行了男单与女双冠军。中国队提前包揽这两个项目的决赛席位。大满贯马龙在决赛中苦战7局,以4比3险胜广州的樊振东,成功卫冕。昨天收获女单铜牌的广州刘诗雯今天与搭档丁宁在女双决赛中以4比3险胜队友朱雨玲/陈梦。这样,本届世乒赛五个单项的冠军全部名花有主,除了混双金牌花落日本队之外,中国队获得了男单、女单、男双与女双四个单项的冠军。广州凭借樊振东与刘诗雯,在本届世乒赛收获男双金牌、女双金牌、男单银牌以及女单铜牌。

  樊振东收获一金一银

  今年一共有4名广东籍选手入选国乒的世乒赛参赛阵容,创了历年之最。其中,世界冠军樊振东参加男单与男双两个项目,刘诗雯参加女单和女双角逐,广州的木子参加女单,深圳宝安的林高远参加男单项目。

  在昨天结束的男双决赛中,樊振东/许昕击败日本队的森园政崇/大岛佑哉,个人运动生涯中首次夺得世乒赛男双冠军。樊振东在男单比赛中被列为二号种子,在今天上午进行的男单半决赛中,他淘汰了韩国悍将李尚洙,与头号种子马龙会师决赛,为中国男乒提前锁定了含金量最高的男单金牌。樊振东与马龙的决赛打满7局,在决胜局的争夺中,双方一度战至10平,马龙在关键时刻连得两分锁定胜局,7局的比分是7比11、11比6、11比3、11比8、5比11、7比11、12比10。马龙赛后罕见地承认,这场决赛终生难忘,是他所经历过最艰难的胜利,甚至超过了奥运会。“这么说一点都不过分,就算奥运会打到第7局10平也就和这个差不多,之前没有遇到过,我想以后也很难遇到。”

  马龙第一次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是2015年苏州世乒赛,他在赛后感谢队友张继科,“他的成绩是我仰望和学习的榜样。毕竟世乒赛两年一届,打一次少一次,后奥运会时代能够赢下来很幸运。”

  至于樊振东,这还是他首次挺进世乒赛男单决赛,决胜局以两分惜败,年轻的他把失落全部写在脸上,甚至忘记了记者的问题,回答的时候有些哽咽。他认为自己在比赛的最后关头出现了无谓的失误,但是承认确实给观众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今天打成这个比分,输赢就在一两个球之间,差距就是最后他赢了,我输了。”马龙赛后跟师弟樊振东说抱歉,“谁输掉这样的比赛都不会好受,最后赢下来有运气的成分,未来是他(樊振东)的。”

  刘诗雯收获一金一铜

  连续两届挺进世乒赛女单决赛的刘诗雯,今年止步半决赛,遗憾地收获一枚铜牌。而在今天进行的女双决赛中,刘诗雯与丁宁搭档收获金牌。在两年前的苏州世乒赛上,刘诗雯是与朱雨玲搭档夺得金牌。对于刘诗雯来说,她最看重的无疑是女单冠军,今年也是她实现突破的大好机会,然而,她在半决赛中以3比4惜败,再次冲击要等到两年之后了。

  本届世乒赛是国乒进入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大考,除了混双项目派出非一线主力组成跨国组合参赛之外,队伍在其余四个单项均派出了最强阵容。在4月的无锡亚锦赛上丢掉了女单冠军之后,中国女乒在世乒赛上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加上开赛之日突逢主帅回国的巨变,独守上半区的丁宁成就三冠王殊为不易。17岁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在本届世乒赛上并未能复制亚锦赛奇迹,但是暂代中国女乒主帅的李隼十分客观地表示,平野确实已经具备了和中国队主力队员抗衡的水平。在男线方面,20岁小将樊振东抢班夺权的势头明显,他未来的表现值得广州球迷关注。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