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其他

马背上的舞者

季芳
2017年06月06日17: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马背上的舞者

每天早晨九点,刘丽娜都会准时出现在位于北五环外的马场,开始一天的工作。她一手创建的国内首家马术舞步学院在这里“安家”的时间还不长,因此事无巨细,都需要她来过问和打理。

不过无论多忙,刘丽娜都会时常到马房里去看一看马匹的情况。过去将近24年的时间里,她的生活一直与马相伴。作为国内最优秀的盛装舞步骑手,她曾带着自己的战马,长年辗转于欧洲多国训练和参赛,并为中国队拼下了历史上首个奥运会马术盛装舞步项目的参赛资格。

一辆卡车拉着马匹、满载着装备和草料,往来于欧洲马场间的公路上,这曾是刘丽娜训练生活的常态,如今成了她心中最为难忘的场景。

长年在国外训练,“熬过来了,收获的都是财富”

15岁那年,在新疆体校练习田径的刘丽娜被马术队教练选中,生活的轨迹就此改变了方向。

“那是1994年的11月,我第一次到马术队,我记得太清楚了,那是我人生中的一大转折。”刘丽娜说。刚进队时,她对马术完全没有概念,看到队里的高头大马,觉得害怕,只想着能绕道走。

了解和照料马匹便是刘丽娜和队友们进队后的第一课。每天,他们要刷马、喂马、遛马、打理马,一整天的时间几乎都要和马在一起,了解马的习性,更重要的是克服心理的恐惧。

“这是个很长的过程,还好我坚持了下来,不然就不会体会到骑马的快乐,更不会有后面丰富、难得的经历。”她说。

当时国内还没有专业级别的马术教练,为了让自己的技艺更加精进,刘丽娜从2002年起就远赴丹麦和德国,开始了自己的“求学”之路。

独自一人身处异乡,考验也接踵而至。在丹麦,每天的训练量大得惊人,按照刘丽娜的说法“每天要骑8到10匹马,连上厕所都要跑着去。”由于没有马工帮忙,所有的活儿都要自己动手,每骑一匹马要提前花20分钟左右的时间刷马备鞍,一天的训练下来,刘丽娜常常累得坐在宿舍的沙发上就直接睡着了。

衣食住行、训练比赛,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打理,她因此变得坚强、独立。不过每到过年过节的时候,依然是这个当时仅20岁出头的年轻人最难熬的时候。“想家,特别想,但是那时候没有网络,电话又特别贵,很多时候只能自己扛着。”刘丽娜说,她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是流着泪骑上马背的,想家的时候、孤单的时候,身边常常只有马作伴,她就会骑上马,到附近的草场去兜风,宣泄情绪。

“我喜欢把流泪的时候都忘了,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没有那段经历,我也不会有后来的成绩,”她说,“熬过来了,收获的都是财富。”

拼下奥运会资格,“过程的艰辛,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拿到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过程,刘丽娜说,她一辈子都忘不了。那时,她已转战德国训练,教练带领着她和另外几名运动员从德国出发,开了三辆卡车,带了十几匹马,备足了未来一个月参赛所需的草料,远赴西班牙参加奥运会资格赛。

“那次我们在路上开了三天,是我在欧洲参赛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她说,“现在想起来,整个过程都像在做梦一样,让人难以相信。”

刘丽娜当时的战马是一匹12岁的德国母马,它陪着刘丽娜度过了备战中最煎熬的时光,一直走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马其实和人很像,会有状态的起伏,也会有不同的脾气性格,”她说,对骑手而言,最重要的是与马之间建立信任。

一次比赛间隙,她在马厩里给马打护腿,饲养员来喂草时,护腿还没打完,她的马就一直站在原地不动,伸长了脖子去够草,却够不着。“这不符合马的本性,它站着不动是怕踩到我,只好忍着。”这让刘丽娜感动了很久。

在押马奔赴北京奥运会香港赛区的飞机上,刘丽娜手中紧紧握着马的缰绳,心中默默祈祷。“当时想着我和马一定都要平安到达。备战了这么久,我连做梦都会梦到动作要怎么做,怎么提高质量,这次机会对我们来说,都太重要了。”她说。

2003年,刘丽娜也曾参加过雅典奥运会资格赛,但是赛前坠马摔伤,却让她遗憾地错失机会。“能成为中国队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盛装舞步比赛的骑手,这一路走来确实很不容易。”她说。

站上奥运赛场,刘丽娜被深深震撼,“满场的观众、巨大的火炬、洁白的沙子,奥运会的氛围确实很不一样。”她还不忘不时拍拍自己的战马,在它的耳边时常低语,“别紧张,小姑娘,好好比。”“看得出来,它比我还要紧张,”刘丽娜说。

创办舞步学院,“人生的新阶段,希望为推广盛装舞步做点事”

这匹奥运会战马在2010年前后便不再跟随刘丽娜一起征战赛场。“练习马术也要学会忍受分离,每一匹战马都是我的战友,也是朋友,陪我一起度过了很多苦的和甜的时光,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对我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她说。

在刘丽娜的职业生涯中,陪伴她时间最长的是一匹名叫“考塔斯”的德国马,八年的时间,他们一起参加过很多比赛,拿了很多冠军。“在考塔斯之前,我并不认为参赛对于马来说是件多么重要的事,但是它让我改变了这个想法。”刘丽娜说。一次比赛,她把年龄已大的考塔斯作为备用马带到了赛场,当时这匹马已经有段时间没有比赛了,“它的马房门正对着赛场,它就一直盯着赛场看,表现得非常兴奋,但那时我已经有了新的战马,”刘丽娜说。为了安抚自己的这位“朋友”,她特意骑着考塔斯去参加了赛后的颁奖仪式,“一进场,它的头就扬得高高的,绕着场地跑了一圈,那个骄傲的神情,我到现在都记得。”

结束了长年在国外的训练生活,刘丽娜如今在北京安了家,创办了自己的马术舞步学院。在她看来,盛装舞步虽然在国内仍属于小众项目,却体现了马术运动的“精髓”。“盛装舞步最讲求的是人和马之间的配合,形成彼此间的默契和信任,这也是练习马术项目的关键所在。”

因为舞步学院的创立,她的生活也有了更多内容,从制定教学计划、培训教练、照料马匹到日常的运营、比赛的组织等等,都需要她来张罗协调。“感觉生活一下子进入到了新的阶段,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刘丽娜说。不过,她常常会抽时间,给学院的教练们“开小灶”,将自己二十多年的经验和收获分享给他们。“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项目需要时间。我希望我们的步子能走得扎实一些,真正为盛装舞步在国内的推广做点事。”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