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国乒应时刻保持自身的战斗力

王小娟
2017年06月06日08:2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纸上谈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不管怎么说,本届世乒赛上,国乒依然捍卫了自己的霸主地位——虽然过程中也曾跌宕起伏。尤其是中国女乒一姐丁宁在半决赛中对阵平野美宇,紧张的丁宁竟然在比赛未结束时就以为自己赢了要和对方握手,从这个细节不难看出,中国队对日本队的重视程度。国乒队实施多年的“养狼计划”有了结果,如今狼来了,虽然并没那么恐怖,但依然令我们的神经高度紧张,生怕冷不防被狼崽子咬了一口去。一是疼,二是丢人。这就应了中国一句古话,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此前的亚锦赛上,17岁的平野美宇连续击败丁宁、朱雨玲和陈梦三大国乒主力夺得亚锦赛女单冠军。事后刘国梁曾公开表示,平野美宇的崛起证明了中国这几年的“养狼计划”已经初见成效。目前,中国籍教练在日本各级乒乓球女队的教练员中占比接近1/3。所以,平野美宇的一炮走红并非偶然。

  在世乒赛前的集训备战中,中国女队针对平野美宇的技术特点,安排了四名国家队高手模仿她的打法,给丁宁当陪练。此举一度被日本媒体嘲讽,但事实证明,这是非常务实且管用的。于是,重新找回状态的丁宁三下五除二拿下平野美宇,再没给对方留下任何反咬一口的机会。

  没有对手的竞技场注定了是不长久的,为了这项运动,国乒一批一批远渡重洋教徒弟也是无奈之下的明智之举,但是,从战略上藐视他,从战术上重视他,时刻保持自身的战斗力,才能做到真正教会徒弟又不饿死师傅。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