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自己的世乒赛”显现附加值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6月06日10:35 |
小字号

世乒赛期间,国内的乒乓球爱好者也在进行着一项被称作“自己的世乒赛”的赛事——第十三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群众组预赛。

1945年生于呼伦贝尔市的王培录今年72岁,但在乒乓球台前,神情专注、脚步迅捷的他更像50岁上下的中年人。王培录说:“我一辈子喜欢乒乓球,也打了一辈子,但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登上全运会赛场。通过市级预选赛获得到包头参加北区第二阶段预选赛的资格时,我高兴得跳了起来!”

与王培录情况相似的还有来自呼和浩特的宋爱和。年过花甲的他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打球,一度赢得过呼和浩特乒乓球少年冠军,1977年考上大学后,还拿过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组第一名。上世纪80年代,他空闲时也会打打球,但90年代,因为工作忙碌、年龄增长,宋爱和放下球拍,高血压、糖尿病等“富贵病”随即找上门来……2013年,宋爱和重新走上球场,一周打5至6次球,短短一年,各项身体指标恢复正常,2015—2016年连拿两次自治区老年组第三的他顺利进入本次预选赛内蒙古自治区二队,成为“我们的世乒赛”的一员。

谈到本次比赛的意义,新疆体育局原党组书记李光明很有发言权,他曾是新疆体育代表团参加全运会时的团长;退休后,以业余乒乓球爱好者的身份亮相本次预选赛。李光明说:“全运会增设群众组给很多民间的体育爱好者提供了自我展示、自我提高的平台,对新疆来说,也有助于实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李光明介绍说,仅本次乒乓球项目群众组在新疆的预选赛就有数千人参加,在当地营造了良好的全民体育、社会和谐的氛围。

本次比赛在包头举办,对于包头当地的乒乓球事业的提升也大有裨益。包头市乒协秘书长陈再说:“包头是一座乒乓球氛围浓郁的城市,每年包头市的市级业余乒乓球赛事,都能吸引6万人参赛,这对于全市人口不过只有300万的包头市来说已经很可观了。本次中国乒协将全运会乒乓球群众组北区预选赛安排在包头举行,为我们将来承接国内大型乒乓球赛事积累了经验,我们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继续推进包头当时业余乒乓球项目的开展,让更多当地百姓享受乒乓球运动的乐趣。”

据负责本次比赛执行和推广的一位人士介绍,按照全运会乒乓球群众组的竞赛规则,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经过层层选拔,分别前往包头(北部赛区)、新余(南部赛区)两赛区进行预选赛,两赛区的团体前八名再进行一次附加赛,最终排名全国前八的队伍入围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