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奥男篮小将打出精气神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6月07日13:49 |
小字号

6月6日,东亚男篮锦标赛结束了两场半决赛的争夺,代表中国出战的国奥男篮经过加时苦战,以104比106遗憾不敌老对手韩国队,无缘决赛。

本场比赛开局,双方打得比较胶着,比分交替上升,首节结束国奥男篮取得21比20的领先。不过从第二节开始,国奥队的进攻火力有所减弱,对手趁势打出得分高潮,半场结束时将比分反超为45比36。第三节,国奥男篮顽强地将劣势缩小到3分。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两分钟时,韩国队再次取得11分的领先优势,关键时刻国奥队丝毫没有放弃,孙铭徽和胡金秋两位来自浙江广厦的小将连得11分,帮助球队神奇扳平,并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中,双方仍然打得难解难分,国奥队在最后4秒钟进攻未果,最终才以2分的微弱劣势输给对手。

尽管无缘决赛,但国奥男篮已经完成了取得亚洲杯资格的任务,同时他们的表现也值得尊重。本届赛事,中国篮协派出范斌率领的国奥队出战。与之前两年的国奥队相比,这支球队年轻很多,平均年龄只有19岁,是参加本次比赛的6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内只有胡金秋、孙铭徽和赵岩昊3位队员参加过CBA联赛。所以,准确来说,这支球队只能算是国青队。

但年轻的中国队员在比赛中的发挥可圈可点,小组赛首场面对平均年龄达到27岁的中国台北队,他们以96比63大胜对手。次轮面对平均年龄同样达到27岁的中国香港队,他们再次以30分的优势完胜。半决赛的对手韩国队堪称一支准国家队,平均年龄24岁,队内不乏有30岁以上经验丰富的老将助阵。面对这样一支明显比自己成熟的球队,国奥男篮打得非常出色,经常是在落后的局面下顽强反扑,迫近比分。

特别值得赞扬的就是最后2分钟,在落后11分的逆境中,小伙子们丝毫不慌乱,打出进攻高潮,将比赛拖进了加时赛。最终只是由于最后一次进攻偏出,才遗憾地输掉了比赛。

从全场数据来看,国奥男篮在很多单项上占据上风,投篮命中率高出对手3个百分点,篮板球更是领先对手14个,完全发挥出了自身的内线优势。在助攻环节,国奥队的21次只比对手少5次,15个失误仅比对手多1个。

更重要的是,年轻人在本次比赛中通过以小打大,收获了能力、经验和信心上的提升。特别是那些还没有打上CBA联赛的球员,这次难得的经历无疑为他们将来走上联赛赛场提供了铺垫。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