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足球特色校让更多孩子参与

《中国体育报》记者 李雪颖
2017年06月07日13:50 |
小字号

“目前绝大多数的足球特色校中至少有60%的同学,可以上场参加足球比赛,做得好的地方可以达到80%。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近日在京举办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研讨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谈及校园足球特色校发展成果时如是说。

特色校引领发展

王登峰提出,将过去的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改为校园足球特色校,不仅是名称上的改变,实质内容上也从原来定点校的可能只组建一支校足球队、其他绝大多数同学不参与的情况,转变为特色校的每周一节足球课、每个孩子都能学会踢足球,同时还开展课余足球训练、组织校园足球比赛,争取让特色校的每名同学都能在体育课上学足球、课余时间练足球,而且有上场比赛的机会。“这就意味着每一所校园足球特色校的学生,将会成为足球人口,这是我们做好普及工作最重要的举措之一,也是跟以往发展校园足球工作最大的区别。”王登峰说。

两年来,全国共认定了13381所校园足球特色校、69个校园足球试点县。王登峰透露,第三批校园足球特色校的遴选工作正在进行,今年将认定6500所左右校园足球特色校,由此今年将可能提前三年实现2020年建成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校的目标。

在完善校园足球发展支持系统方面,目前教育部正组织相关专家完善学生意外伤害保险,争取将其覆盖至所有运动项目、所有学生,特别是将在赔偿范围方面做出根本性的改变,即无论校方是否有责任,一旦学生出现运动意外伤害,将得到全部赔付。王登峰介绍说,下一步还将把夏令营或选拔性竞赛的成绩和运动员等级挂钩。今年将会推出试点,这将极大地调动学生、家长和校长们的积极性。

因地制宜摸索经验

此次研讨会上发布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2015-2017年)》。《中国教育报》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对全国30余个省区市、100余个县市的深入采访,并在此基础上融合了对全国校足办和校园足球领域专家的访问,最终形成该报告。

《中国教育报》副总编辑张显峰分享了地方发展校园足球的八大经验做法。

一是,政府主导,加大投入。杭州市每年从市体彩公益金和市级财政中拨付100万元,并为所有参赛的注册学生运动员和教练员购买校园责任保险。二是,研发校本教材,将足球教学纳入课程计划。南京市组织专家编制《南京市校园足球教学纲要》,有计划地逐步把足球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必修内容。三是,培育兴趣,让学生享受足球之乐。西安市渭南区先后开设19个活动中心分站,通过分站组织全区各个学校开展活动。四是,办校园足球联赛,扩大学生参与规模。成都市成华区针对小学低学段学生年龄太小、无法踢常规比赛的情况,专门设计了“带球绕杆”等项目。五是,营造良好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太原市将足球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发挥足球运动的立体教育功能。六是,从当地实情出发,因地制宜发展校园足球。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学校普遍开展雪地足球运动,并专门设计了一套比赛规则。七是,从管理体制机制着手,打破校园足球发展瓶颈。青岛市建立了教育、体育、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八是,开辟渠道,破解足球教练不足难题。合肥市部分地区开辟了引进优秀体育教育人才的“绿色通道”,专业运动员、教练员即使没有教师资格证书,也可以直接面试竞争上岗。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