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杜兰特绝命三分 勇士抢到冠军点

唐舸 吴文俊
2017年06月09日08:1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杜兰特绝命三分 勇士抢到冠军点

NBA总决赛第三场争夺昨天移师克里夫兰,詹姆斯、欧文虽合力砍下77分,但杜兰特的制胜三分帮助勇士在客场以118:113的比分击退骑士,总比分3:0领先,抢到冠军点。

倾尽全力依然无奈

今年是詹姆斯的第八年总决赛之旅,也是他最无奈的经历之一,几乎每一战詹姆斯在球队的攻防两端都拼尽全力。三场总决赛,詹姆斯第一场28分,15篮板,8助攻;第二场29分,11篮板,14助攻;第三场39分,11篮板,9助攻,无可挑剔的表现但是换来了却是0:3落后,濒临被横扫的局面。究其原因,无非是双拳难敌四手,身边可靠的助手太少而自己面临的防守压力又太重。

总决赛第三场,为了防守詹姆斯,勇士先后使用杜兰特,格林和汤普森三人轮流盯防,加上库里等后卫掐断詹姆斯的传球线路,内线麦基等人伺机补防。换言之,勇士完全是倾全队之力防守詹姆斯,可即便如此,詹姆斯在上半场中依然是场上最耀眼的球员。直到自己的体能逐渐下降,詹姆斯才显现出了疲态。

在比赛后半段,欧文挺身而出,他的一对一进攻完全打乱了勇士的防守,而三巨头的另一位,乐福本场虽然没有延续高得分,但在篮板球的争夺中十分积极,抢下多个前场篮板。不过,想战胜这支勇士,光靠三巨头显然还不够。正如詹姆斯赛后在发布会上所说,自己已经倾其所有,但结果依然如此,从未见过拥有如此强大火力的对手。

自我救赎的新王

杜兰特继续着自己不擅客场的定律,比赛存在感不强,数据表现也远不如前两场比赛,但他在全场比赛结束前的75秒内连得7分,尤其是用一记迎着詹姆斯投进的反超三分,彻底击垮了骑士。这一刻,也许就是杜兰特去年夏天做出选择时满心期待的。

骑士针对杜兰特的防守策略很明确,进攻端让詹姆斯不断攻击杜兰特消耗他,防守端不时使用夹击逼迫杜兰特无法出手甚至失误,他们也确实在比赛中做到了。不过,这些对于勇士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他们的进攻点实在是太多了,库里、汤普森都有着可怕的得分爆发力,虽说攻防两端牵制住了杜兰特,但两队分差始终没有拉开。

超级球星生来就是为了这样的大场面,终场前杜兰特弧顶强攻三分一锤定音,勇士反超比分。现在,距离杜兰特的生涯首冠只有一场之遥了,如果成功夺冠,最有价值球员奖杯也会被他收入囊中。

横扫能否出现

在总决赛第三场结束之后,ESPN也通过BPI(篮球实力指数)计算,更新了勇士和骑士夺得总冠军的概率,如今勇士的夺冠概率已经大于99%,其中横扫骑士的概率升至62%、五战夺冠的概率为32%、六战夺冠的概率为3%、抢七夺冠的概率为2%;骑士的夺冠概率仅为小于1%。从理论上来说,骑士还有完成逆转的希望,但是从历史纪录来看,骑士已经是到绝境了——在历史上的七场制季后赛系列赛中,之前有126支球队在大比分上以0:3落后,没有一支球队完成过逆转。所以,现在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已经不是冠军归属,而是会不会出现横扫。

值得一提的是,如若勇士队在今年总决赛4:0横扫骑士队夺冠,那么他们将实现季后赛全胜的壮举,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但与此同时也会让勇士队在经济方面承受不少损失。据悉,光是第五场一场的收入就几乎可以支付库里一年的薪水:1210万美元。如果横扫骑士,无法返回湾区继续打主场(第五场和第七场),他们将损失超过合计2200万美元的收入。虽然以NBA 球队高管对于比赛的态度来看,他们第一考虑的自然是赢球,但作为球队管理层,短期内的巨大收入也是一个巨大诱惑。换个角度想,比起将夺冠庆典委托给客场速贷中心,当然不如在自家球迷的欢呼声中捧起冠军金杯来得畅快。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