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俞觉敏转型执教业余队

《中国体育报》记者 苏 畅
2017年06月09日08:49 |
小字号

6月8日,十三运会气排球预赛在天津医科大学体育馆打响,虽然只是业余选手参赛,但角逐异常激烈。比赛中,人们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中国女排前主教练俞觉敏,他本次以浙江男子气排球队主教练身份来到天津。虽然接触气排球时间不长,但俞觉敏对这个新鲜项目也有了认识。“它对于扩大排球人口非常有帮助。”俞觉敏说。

本次全运会气排球项目严格赛风赛纪和资格审查,只有业余选手才能参赛,所以像俞觉敏这样的专业人士只能以教练、领队身份参与。俞觉敏说,今年初,他结束了与八一女排的工作合同回到浙江。当时恰逢气排球首次成为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浙江气排球队的组队、训练由浙江省排协负责,在省排协秘书长周苏红的建议下,俞觉敏决定尝试一下转型。

浙江是全国气排球运动开展较好的地区,在8日上午与甘肃队的比赛中,浙江队很快就确定了领先优势,轻松迎来开门红。俞觉敏说,浙江男子气排球队的选手们平均年龄52岁,大家平时都有本职工作,只在本次预赛前半个月才有相对集中的训练时间。他坦言,气排球与室内排球的技术要领有一定区别,在训练中,他着重把以往指导室内排球训练的一些理念拿出来与队员们分享,让大家从这样的互动中提高。

虽然当天浙江队的比赛被安排在上午最后一个单元进行,但俞觉敏和队员们仍早早来到赛场,观摩其他队的比赛,“刺探”军情。谈及本次全运会预赛的目标,俞觉敏笑着说,大家当然希望能晋级决赛圈。不过通过一上午的观察,他认为本次参加大众气排球预赛的30余支男队近一半的实力都相当接近,只有7个决赛阶段晋级名额,也让本次预赛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激烈程度与竞技室内排球预赛相比丝毫不逊色。

俞觉敏说,气排球已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运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这将带动中国排球人口数量的增加。在浙江,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已形成在业余时间开展气排球活动的氛围,浙江排球界的诸多老教练、老队员都已是气排球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如果有机会,他也希望能参与其中,打一场强身健体的气排球。(天津6月8日电)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