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让冰雪文化融入中华文化血脉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静 实习生 陈万泉
2017年06月09日08:51 |
小字号

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要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对冰雪文化的认识、重视是重中之重。对此,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裴东光谈了他的看法。

记者:你认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仅是一个人数上的界定吗?

裴东光:我认为这绝不仅仅是一个人数的界定。“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的是体育精神的传播,是冰雪文化的普及,是将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积极向上、尊重友谊的体育精神贯穿到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整个过程中。我认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文化的普及是核心。鉴于我国现在冰雪运动的发展现状,如果说这只是人数上的界定,那么参与或者体验冰雪活动就会逐渐变为一种形式,这就降低了奥利匹克运动的价值。

记者:要传播体育精神、促进冰雪文化的普及,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裴东光:体育必须与文化教育相结合。推广奥林匹克运动,教育要先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体育精神要先行。所谓教育,不是狭义上的校园教育,而是一种对全民进行冰雪文化的普及和教育。我们之前对体育的理解更多是肢体上的,比如说训练场上的技术动作,比赛场上的争金夺银,体育课上就是跑跑跳跳。我们对于体育文化的理解是远远不够的。回顾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时任主席罗格说,北京奥运会还未开幕,中国就已经拿了一块金牌,指的就是北京的奥林匹克教育。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体育精神、体育文化、体育常识的普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些经验值得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继续推广。针对2022年冬奥会,教育就是要在市民当中、在青少年当中普及冰雪运动,比如现在的冰雪项目进校园。这些活动都是要教育先行,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我国成为一个体育大国、体育强国。通过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老百姓接受奥林匹克教育,了解体育的思想和冰雪运动的文化。

记者:冰雪文化的传播会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裴东光:我曾说过奥运会是一个城市的成人礼。举办2022年冬奥会将进一步推动北京成为一个有国际化视野、追求卓越、唯美、公平竞争、遵守秩序的现代化文明城市。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将在促进就业、改善环境等方面发挥作用,但这不是血脉里的东西。我国目前对体育的理解远远不够,往往会把体育区别为肢体和思想对立起来的理解,只有体而没有“育”。冬季奥运会的项目相比夏季奥运会的有明显不同,这次冬奥会的举办将促进老百姓对体育有更深刻的理解,对冰雪文化有更全面的认识,这将是2022年冬奥会带给我们的长久财富。

记者:传播冰雪文化的关键环节是什么?

裴东光:体育老师是体育文化的传播者,而不只是技术动作的指导者。不仅要上好体育课,教冰雪运动的项目,还要上好室内课,讲冰雪文化,讲冰雪运动的历史,增加体育“育”的部分。同时,在冰雪运动的实践中,老师要引导学生理解其中的体育品质,比如说不怕失败、不放弃、追求卓越,等等。所以体育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动作的学习,而是一种人格的塑造,在体育当中获得的素养和品质可以迁移到人的一生当中,这将促进学生对冰雪运动项目的理解。同时,这也把奥运遗产固化下来,把冰雪文化融入我们中华文化的血脉之中。

另外,新旧媒体要做好冰雪知识的科普。首先是要加强冰雪的知识、技术、规则的科普宣传,如何看懂并欣赏冰雪运动的比赛,感受它的魅力;其次是对冰雪运动历史的讲解和普及,包括著名的冰雪运动员、历届的发展史;再次是要让老百姓感受人与自然融为一体、超凡脱俗的冰雪世界和冬季运动的浪漫色彩以及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目标是要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更要办成一届文化的、文明的盛会。精彩和卓越是开幕式、比赛方面的要求,而“非凡”指的是对我们人类文明的贡献。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次大型的体育赛事,更是一次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东西方文化各有特色,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促进两种文化的融合,使奥林匹克文化更加优秀,为世界做出榜样,展现出中国人的智慧。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