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买提江:要把最好的状态留给泰达

李航
2017年06月11日08:5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一提到买提江,大家或许马上就会想到泰达队那个阳光、帅气、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的大男孩,而当买提江坐在本报记者身边接受采访时,更是有些腼腆、羞涩。

这位本赛季刚刚加盟泰达的维吾尔族小伙,已经成为球队左后卫的不二人选,其顽强拼搏的作风和永不服输的斗志深得球迷喜爱。接受采访时,买提江把自己加盟泰达之后这段时间的训练、比赛以及生活的点点滴滴与本报记者分享,他期望能通过泰达这个平台,实现进入国家队、为国家队踢第一场正式比赛的梦想。

作为职业化以来第一位入选国字号的新疆籍球员,买提江足球之路还是有些坎坷,当初从喀什辗转来到鲁能足校,然后从鲁能又转会到建业,四处奔波的买提江,总是希望能找到一个稳定的环境,安安心心训练和比赛。其实,泰达队内竞争远比建业更激烈,上赛季在建业仅有12场出场纪录的买提江能在泰达站稳脚跟吗?这位维吾尔族小伙通过冬训赢得了教练组的信任,在已经结束的中超12轮联赛中,买提江场场首发,其中有11场比赛打满全场,出场时间达到1068分钟,在队内高居第一。谈到状态爆发的秘诀,买提江直言还是冬训打下的基础,“冬训比较好,教练安排比较严,李导(李林生)练得比较苦,而且我在休息时间经常加练,毕竟压力还是挺大的,关注的人比较多。”

提到压力的问题,买提江深有体会。16岁的时候,买提江曾经遇到了一次危机,那个时候鲁能组队去踢全运会比赛,但他却落选了。“教练觉得你到了16岁的阶段,如果还不能出头的话,那就需要考虑回家了。我落选之后,给父母打完电话几乎哭了一夜。好在第二天碰到了新疆队的教练,他们正在组队踢城运会,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机会。我后来和父亲说,你就给我一年时间,如果踢不出来的话,我就回去读书考学,这件事对我来说真的特别难忘。”如今,加盟到泰达这个新的团队,压力每天都伴随在买提江的身边。“每天早晨起来都面临很大的心理压力,晚上也会睡不好觉,某段时间状态一般,比赛踢得不好,每天过很有压力的生活。”买提江回首那段时间,他直言每天起床想的第一个字就是“拼”,因为只有拿出这种精神,才能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每堂训练课和每场比赛。

如今,买提江已经将爱妻接到了天津,两人在距离泰达会馆不远的小区租了房,这样买提江训练结束后也能回家吃上一口热乎饭,感受到家的温暖。不过,买提江因为父母还在工作无法来津,所以思念家人的情感有时也会涌上心头。“我出来时间很长,陪父母时间很短,他们要求我每天打电话,特别是我妈妈,如果两天不打电话就会埋怨我,可能会哭,说年纪大了想你的,那个时候我挺难受的。而我爸会拿手机去看我的每场比赛。”说到自己的亲人,买提江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我成长之路上要感谢父母的支持,毕竟在新疆这样支持孩子踢球的父母不是很多,当然还有我的启蒙教练,但最要感谢的还是我姥爷,他也是足球教练,一直支持我踢下去。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