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乒乓混双进入奥运 一场隐形的国际博弈

徐明
2017年06月12日08:1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乒乓混双进入奥运一场隐形的国际博弈

正如刚刚连任国际乒联副主席的施之皓所言,乒乓球混双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与日本奥组委不遗余力的“推荐”息息相关。实际上,一个被外界忽略的事实是,从2016年6月开始,德国人巴赫领导下的国际奥委会就已经围绕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金牌项目设置,进行了极大的变革。乒乓球混双项目进入东京奥运,只是这场变革的延续而已。

去年的这个时候,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了一项重大决定,将包括棒垒球、冲浪、滑板、竞技攀登、空手道在内的5项运动,纳入2020年东京奥运正式比赛项目。

众所周知,这5项运动在“东道主”日本既有极高人气,也受年轻人欢迎,国家队的比赛水平自然不在话下。对于这样的改变,国际奥委会直言不讳地表示,是为了照顾东道主的观众需要。

如今,国际奥委会将混双项目列入东京奥运会,被证实与日本奥组委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显然,在没有绝对实力,但却有争金可能的项目上,日本这位“东道主”毫不客气地用上了各种手段。比如,在国际奥委会层面,尽最大可能把一些自己的优势项目,“送”进奥运会。

不久前,日本混双组合石川佳纯与吉村真晴在德国世乒赛上战胜中国台北组合,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在那之后,国际奥委会“适时地”公布了混双项目进入东京奥运会的决定,在时间上颇为巧合。对此,日本媒体的分析称,石川与吉村的夺冠,增加了日本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夺取乒乓球金牌的几率,也令日本乒乓球界首次将争夺奥运金牌作为目标。

近年来,日本乒协对中国国乒的金牌地位始终“虎视眈眈”。2017年的杜塞尔多夫,日本乒乓球队取得历史性突破,一共收获一金一银三铜的战绩,这是日本近几十年来的最好成绩。为此,日本乒协不惜血本开出高昂的奖励政策,总奖金高达2400万日元。而高额奖金的背后,清晰地显示出日本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设置的金牌战略。

2013年,日本在赢得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权后不久,便提出了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取25至30枚金牌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日本政府于2014年开始实施一项培养年轻选手的计划,以现阶段年龄为16至20岁的青少年运动员为对象进行重点培养训练,以期待这些选手在2020年迎来运动生涯巅峰期时助日本夺金。

德国世乒赛上,2003年出生的张本智和,正是在日本的这一奥运培养战略下脱颖而出。到2020年,张本智和的年龄才17岁,我们暂且不论他是否能威胁中国国乒的金牌地位,且以日本的奥运培养计划而言,显然已卓有成效。

除了乒乓球,日本在多个优势项目上同样咄咄逼人。以去年刚宣布回归奥运会的女子垒球为例,日本女垒主教练宇津木丽华公开表达了“拿下金牌”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宇津木丽华的名字对于“90后”、“95后”来说或许非常陌生,但在亚洲女子垒球界,近30年来,这都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出生于北京的任彦丽,曾经是中国女子垒球队主力,中国队夺得1986年世锦赛亚军的功臣。1988年,任彦丽来到日本后改名宇津木丽华。宇津木丽华说,她将帮助日本女垒重返奥运之巅。

1964年,日本首次举办奥运会时,拿到了破天荒的16枚金牌。半个世纪后,日本将再次举办奥运会。这一次,早就开启了国际博弈的日本,到底会拿多少金牌呢?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