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勇士夺冠杜兰特荣膺FMVP 小球时代众神归位

2017年06月14日08:2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球时代 众神归位

历史没有重演,历史一直在被刷新——疯狂的小球时代让NBA的总决赛连续三年落入双“士”对决的老套路,但也是疯狂的小球时代,让总决赛开启了新一轮的造神运动:杜兰特不仅修成正果,还用“FMVP”的奖杯作为王者卫冕的最佳注脚;即使是功败垂成的詹姆斯,也已经站在历史数据的顶端,足以睥睨天下英雄。

总决赛五场比赛,杜兰特场均贡献35.2分8.4篮板5.4助攻1.6盖帽1抢断,他的发挥稳定得可怕。杜兰特也成为自2000年的奥尼尔以来,第一位连续5场总决赛得分30+的球星。有如此稳定的杜兰特存在,不仅“FMVP”已经没有悬念,骑士恐怕也已经从心里感到绝望。

“看上去,他完全明白这是属于他的时刻,”勇士主教练科尔说,“他已经在这个联盟中打拼了足够长的时间,我认为现在的他正处在最巅峰的状态中。”截至目前,杜兰特生涯已经打过10场总决赛,而这10场比赛,他每场得分都在25分以上。他、乔丹和奥尼尔,是联盟历史上仅有的生涯前10场总决赛都能拿到25+得分的三名球员。

对于库里而言,杜兰特的到来意味着什么?这个在赛季初就被赋予太多意义的问题也终于有了答案。毫无疑问,杜兰特加盟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库里的打球风格。这个赛季的库里需要进行更多的无球跑动,有时甚至要充当“绿叶”的角色,这对于两届“MVP”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如果这样的改变能够让库里和勇士变得更好,这就是价值所在——相互的成就也许不是衡量巨星的重要标准,但却是一个王朝应有的基调。

在可预见的未来,勇士王朝的雏形已经依稀可见——如果勇士能够在这个休赛期保留住核心阵容,他们的疯狂无疑会继续下去。就像勇士老板在颁奖仪式上喊出的那句话:“我们会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冠军!”

对于詹姆斯而言,真的已经没法再要求他更多。为了骑士,詹姆斯已经付出了自己的全部。第五战比赛,詹姆斯30投19中,得到41分13篮板8次助攻,外加2次抢断和1次封盖,出场时间46分钟,也就是说詹姆斯整场仅休息了2分钟。

一场比赛只休息2分钟,这即便是乔丹也无法做到。这可以被视为詹姆斯的伟大之处,但这也恰恰是詹姆斯的问题所在。5场总决赛,詹姆斯得到33.6分,12个篮板以及10次助攻的场均三双数据,他的表现无可指摘。但面对整体实力更强的勇士,詹姆斯也依然无能为力——当詹姆斯干了自己所能干的一切,甚至干了他不该干的事,他力竭之后的无奈也就可以理解。

也许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伟大,詹姆斯总是一个人把球队扛在肩上,他不仅是球队领袖,甚至在不知不觉中担负起了球队“主帅”的职责。连续八年闯进总决赛的经历似乎证明了詹姆斯一个人足够带领一支球队前进,但别忘了,即便是乔丹和科比,在他们的伟大成就中,名帅杰克逊的引领和指导也是不可或缺的。

如果没有意外,也许明年出现在总决赛舞台上的依然是勇士和骑士,只要詹姆斯愿意,他带领的骑士依然在东部难觅对手。但面对已经露出王朝面目的勇士,詹姆斯是否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自己再伟大也需要一个名帅来引领和提升,而不是一个又一个仰望他的“傀儡”。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