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在中心舞台展示跑者风采

李中文
2017年06月14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酝酿多时的“我要跑奥运”选拔办法及实施细则13日正式对外公布,首位随中国队参加伦敦田径世锦赛的大众选手也在公众面前亮相。接下来的三年,对于有可能跑进东京奥运会的大众跑者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三年。

对于普通跑者而言,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是他们以往绝对不敢奢望涉足的舞台。毕竟有着专业与业余的区别,普通跑者能够达到相关参赛标准就是不小的胜利。如果继续奢望在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上拿个好成绩,那的确显得有些贪心。

某种意义上说,“我要跑奥运”的选拔过程及参赛过程本身就蕴含着丰富内涵,大众跑者苛求自己以及场外观众苛求大众跑者取得好成绩都属于不切实际的想法。当然,对于大众跑者来说,能够加入选拔队伍是个锻炼,能够加入国家队集训是个锻炼,能够到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上展示中国大众跑者的风采更是难得的锻炼。

为什么不以奢望拿到好成绩为目的还要组织大众跑者通往奥运会等舞台的选拔?为的就是让大众跑者也能从参与选拔及参加大赛的过程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就与快乐,为的就是将宝贵的大赛参赛名额进行更贴近实际的合理匹配。为什么费心组织大众跑者参与选拔之余还要精心组织大众跑者的培训与提升?因为仅仅把能够跑奥运的大众跑者选出来并不是目的,更重要的则在于要让专业跑者与大众跑者在集训过程中形成互为触动、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进而推动体育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的舞台并非专业运动员的专属舞台,将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的选材通道彻底打开,既是进一步夯实竞技体育基础的需要,也是以顶级赛事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持续推进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相信天津全运会设立群众比赛项目、田径项目打开“我要跑奥运”通道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群众一试身手的机会会更多、展示风采的舞台会更宽广。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