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媒体评论

国足仍需一门 “意大利炮”

李华梁 郑昕
2017年06月15日08:5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电视剧《亮剑》里,李云龙的那门意大利炮,因有强大的攻击力,往往能在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送上致命一击。纵观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与叙利亚队一役,国足仍缺少这样一门“意大利炮”。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国足不仅没有处于劣势,在大部分时间里甚至能给对手形成一定程度的压制。国内体育数据运营平台创冰DATA的赛后数据显示,本场比赛中国队的控球率达到59.6%,传球数则接近对手的两倍,传球成功率也达到78%,远高于对手的58%。

这样一来,大量“炮弹”被输送到前线。进攻主导率上,国足达到67.1%,也就是说中国队每进攻冲锋两次,叙利亚队才有一次攻击的机会。全场比赛中国队有14次射门,对方仅有6次。坐拥大把机会,但整场的射正次数,国足却只比对手多1次,无外乎中国队拥有“完胜”的数据却仅获得一场平局。

与两队在2016年10月的那次交手相比,虽然平局的结果要好于落败,但其实比赛的大体趋势是相同的,中国队得势不得分,当时的控球率和进攻主导率分别达到56.2%和66.4%,但最终无奈饮恨西安。

本届12强赛,截至目前中国队的8场比赛,其中5场被对手零封。国足一共只打进5球,而真正由前锋攻入的进球只有2粒,攻击线上的球员长时间找不到进球感觉,武磊等人浪费了太多机会。

如果说面对实力明显更强的伊朗、韩国等球队,整体劣势致使前锋难以得到有效支援还情有可原,那么在踢顺风球时仍破门乏力,只能说明国足锋线无论是攻击手段还是攻击力,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国足的进攻端早已备受诟病,“锋无力”不是一天两天,不论是正赛还是热身赛均如此。即使是此前8:1大胜菲律宾队的热身赛上,8粒进球中,也仅有1球来自前锋,肖智凭借身高优势破门。海归前锋张玉宁获得多次射门良机,可惜均未能把握住,武磊、郜林也多次错失机会。

客观来说,里皮挂帅后,国足的进步是全方位的,意大利人的足球智慧经常送上绝妙的临场指挥,“主帅红利”不断在释放。在里皮的调教下,国足的战术体系已经逐渐明晰,不像以往在混乱中恶性循环,中后场的变化有目共睹,但也正如里皮13日赛后所言“球队现在需要补充更多的前锋,因为我们在锋线上的人员相对来说比较匮乏”。

遭叙利亚队逼平后,虽然目前中国队进军世界杯仅剩理论希望,但其实更重要的是在区域性的交手中充分看清位置查找问题,毕竟整体实力的提升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而优秀前锋的发掘与培养更是需要慧眼与耐心,期待意大利人里皮早日为国足找到那门“意大利炮”。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