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最后的遗憾错在哪里

《中国体育报》记者 孟洪涛
2017年06月15日08:28 |
小字号

要想争取至少第三的目标,国足在最后3场,包括与叙利亚的比赛必须保证3连胜。与叙利亚的关键一战,国足在最后一刻被对方一个任意球扳平,从而将自己推到了只有理论性出线可能的境地。从0比1,到2比1,再到2比2,最后时刻,国足的遗憾到底错在哪里?

国足在与菲律宾的友谊赛中取得一场大胜,比赛结果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国脚们达到了里皮从一而终和进攻向前的要求。从里皮一直站在场边督战至最后一分钟便能看出,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想要国足完成什么样的任务,那就是进攻、进攻、再进攻。事实上,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里皮便更倾向于用一个进攻型的中前场在进攻端向对手施压。而在与叙利亚的比赛中,里皮更将上一场比赛的阵容升级,在缺少了郑智和梅方等防守大将的情况下,里皮在首发中给了王燊超和邓涵文首秀的机会,这样的安排既大胆又存在一定的冒险。前者的出场也许是为了变阵三中卫留着扣子,而后者强大的进攻能力一直受到里皮的推崇。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排出两个新人首发,其风险可想而知。不过,在对方攻势有限的情况下,两人没有在防守端暴露多大的问题,而右路的进攻也一直按照里皮的要求不断加力。实际上,防线的变化很可能带来很大的变数,队员配合的默契度和是否能够维持应有的攻守平衡,都可能让比赛向多方向发展,这也许是国足在整体发挥上无法达到更高级别的一个原因。

可见,里皮这次赌博式的用人并没起到真正积极的结果。而要论新人,中超赛场上还有多个备选球员可供选择,甚至包括任航和郑铮这样的老资格球员,他们是不是更应该在这个关头扛起国足的大旗。

还有,国足10分钟便被判点球,裁判上来就给里皮上了一课。在最后时刻,里皮也难免对形势的估计过于乐观,而最后一个换人换下场上唯一一个纯防守中场,所传递的信号显得异常模糊,蒿俊闵在上场之后便在对方的攻势下吃到黄牌和犯规,给了对手定位球的机会,便更让人对这次换人值得商榷,是为了加强防守,还是为了拖延比赛时间,总之这次的换人有些无厘头色彩。

郑智和蔡慧康缺阵,让防守型后腰在现在的阵容里变得奇缺,但在国内赛场,仍有不少球员具备不错的能力,虽然此战主打攻势,但也必须要为郑智缺阵所带来的中场防守做好足够的预案。

在里皮治下,国足在比赛态度上有了不少提高,战术层面也多了一些变化,但在应对相对复杂的比赛局面和环境之时,特别是世预赛这样的重大赛事,里皮团队难免有疲于应对之态。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