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2017涞水站

跑战野马:最好的空气,清爽跑野马

2017年06月16日17:05    

中国好空气

涞水坐落于首都北京西郊,远离城市喧嚣造就了这山清水秀的一片净土。在都市人对居高不下的PM2.5怨声载道的时候,这里的人正在尽情享受着负氧离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依山傍水的独特峡谷地貌,百里峡谷,雄、奇、险、幽,高覆盖的绿植使空气中只剩下一种味道,叫做清新。

尽情撒野跑

“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暨河北涞水野三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即将于6月18日盛大开跑。赛事共吸引到3171名选手报名参赛,5A景区、天然氧吧成为逃离雾霾的理由,别致的峡谷风光更成为看惯了大厦耸立的城市人纷纷前往的理由。趁着一个周末,一起去野马撒野跑一夏,给自己的肺洗个澡。

赛事直播

野马即将于6月18日上午7:30鸣枪起跑,届时CCTV5+将会对赛事进行现场直播,CCTV5也会在赛事第二天对赛事进行实况转播。同时,人民体育PC端、客户端和官方微博也会同时对赛事进行网络直播,通过别样的方式为观众们呈现不一样的野马盛况。

跨城接驳

为方便选手们顺利到达现场,组委会贴心为选手提供了跨城接驳的服务。从6月17日起,选手们可以前往北京六里桥客运主枢纽、高碑店东站和涞水汽车站三地乘坐接驳车辆前往赛事主会场百里峡广场。同时赛后也可以在百里峡广场乘车返回。

参赛须知

选手们将于16、17日两天领取到自己的参赛物资包,其中就有组委会为选手们准备的参赛须知。参赛须知中包含许多有关赛事的重要信息,例如:各项目检录和集结的区域位置、检录起跑的时间、关门时限、比赛线路、水站及补给站分布位置等具体信息。

比赛线路

2017野马的起点设置在百里峡广场,出发后向向东,途径刘家河、松树口、金三角、穿三坡大街,向南峪广场方向,最终到达设在野三坡北大河漂流处的终点。赛道贯穿野三坡景区,跑者沿途尽览野三坡、拒马河别样美景,充分享受“如在图画中”的“别样撒野跑”。

赛前物品准备

参赛选手需要在赛前一天晚上就应该准备好参赛物资,避免遗漏。必备的参赛物资包括:芯片、号码布、参赛服、跑鞋等。其余的物品像是手表、心率带、空顶帽等配件,选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另行选择。

制定配速

参赛选手们要根据自己的训练水平制定成绩目标,围绕目标合理分配体力,尽量保持均匀配速。不同的参赛目标,要选择不同的体力分配,确保在组委会规定的关门时间内顺利完赛。

天气状况

每年的6月涞水少雨,但是温度较高。今年比赛日涞水高温将达到32度,小伙伴们来参赛前一定要做到防暑和防晒的准备工作。高温加强紫外线对跑马参赛的小伙伴们来说是非常不利的。防晒霜、冰袖、空顶帽都是要在你的必备品清单里,赛道沿线冰镇西瓜、冰镇小番茄、冰镇绿豆汤也都事帮助你对抗高温的好伙伴。

参赛流程

存取衣安排

组委会在主会场西北角为半程参赛选手准备有存衣车,方便选手们存衣。在半程终点,存衣车将停放于西边空地上,选手们在通过终点并领取到自己的完赛物资之后,即可前往取衣车辆取回自己的衣物了。在这里要提醒有存衣需求的选手们,需要在7:15之前办好存衣,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最好不要寄存。

赛前热身

参赛选手们最好能在赛前30—50分钟时到达起点,并开始热身。 赛前热身可以先进行适当的慢跑,有助于体温、心率升高。然后再进行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和躯干的转动以及各种下肢肌肉的拉伸,最后做几次短距离的加速跑,使机体进入临赛状态,适应即将开始的剧烈运动。

检录

6月18日早上6:30开始,选手们需要按照自己的报名的不同项目分区检录并集结。集结时要按照半程马拉松选手-健康跑选手的顺序集结并等待起跑。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参赛选手人数较多,因此建议大家当天早上提早到达主会场,并且尽快完成检录,集结期间选手们可进行简单运动,保持身体的热度。同时,检查鞋带是否系紧,装备是否准备齐全,在赛前做好完善的准备。

起跑

鸣枪出发时,将会有3000人同时冲出起点门。人多拥挤,大家要注意保持冷静,不必争先恐后,蜂拥向前。忙着起跑的同时,也要注意避免跟别人发生碰撞和拥挤。如果出现突发情况,切记不要马上停下来,而是要跟着大部队人流向前,到达人流较少的地方再慢慢停下来。

补给

盛夏跑马,除了能量的流失,脱水和中暑也是选手们需要警惕的一大问题。组委会在赛道沿线为选手们准备了充足的饮水饮料站和补给站,选手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用水和补给品。比赛时温度较高,为了避免选手们出现中暑脱水的现象,除了能量胶棒等常规补给品之外,组委会还贴心地为选手们准备了冰镇西瓜、冰镇小番茄、冰镇绿豆汤等消暑神器共选手们选用。同时高密度设置的喷淋点也成为你对抗高温的一大利器。

关门时间

半程项目3小时整关门,关门时间是10:30;而健康跑项目则是1小时20分关门,关门时间是8:50。各位选手一定要制定好自己的配速,避免被关门。

突发状况

如果在比赛中遇见突发状况,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同时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指挥。主会场人员比较多,跑者们要注意不要拥挤,以免发生踩踏事故。如果在赛道上突发身体不适,请立即停止比赛,并且前往最近的医疗站点寻求帮助。

赛后恢复

完赛后也不能松懈。完赛30分钟内,切记不能马上坐下来,可以慢慢步行放松,让身体的各器官和肌肉群恢复平静。慢走之后,选手们可以回到主会场的赛后恢复区,接受专业健身教练的拉伸排酸,放松紧绷的肌肉。赛后60分钟时,肌肉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放松,大家就可以回到酒店舒舒服服地洗个澡了。洗澡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疲劳。洗完澡后平躺在床上,将双腿抬起,靠在墙上5—10分钟,有助于帮助拉伸肌肉,防止腿部大量充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