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跑者

乘“野马”,奔健康

一夫
2017年06月19日14: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穿川越岭洞复洞,跨谷飞空桥又桥。

京西南,雄安北,野三坡,我来“野”!

 

6月17日下午,我与首都媒体跑团的部分跑友驱车两小时,从北京来到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野三坡景区,参加18日在这里举行的“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暨足球小镇杯·2017河北涞水野三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作为在北京工作和生活30多年的“老北京”,野三坡三个字早已耳熟能详,但遗憾的是还没有来过。问身边的跑友,居然也大都如此。此次“野马”赛前的大规模宣传攻势,让我知晓了这是一次在离北京最近的五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举办的比赛,是沿河北乃至整个华北地区唯一一条常年流水不间断的拒马河畴、百里峡谷间的一次奔跑,是在古代著名数学家祖冲之、东晋名将祖逖"闻鸡起舞"的故乡的一次健身运动,于是我毅然报名参加,并心生憧憬,要到野三坡去完成一次马拉松撒野跑!

车行河北界后,高速路旁不时闪现巨大的“野马”宣传广告,告诉我们“野马”奔驰的战场就在前方。到了涞水县界就接近山区了,这里的远山近岭着实让我大吃一惊。远眺,峰峦耸立,上凌霄汉;近观,碧翠漫野,幽泉叮咚,一派鬼斧神功之作!如果天气更清朗些,我拍摄几张涞水风光照,说它是张家界、是黄山,估计小伙伴们都不持异议。此刻我感觉,北京的香山、灵山等名气很大的山,与涞水的山比起来,简直弱暴!

18日7:30,由中国田径协会、人民网、河北省体育局、保定市人民政府和北京中迹公司主办、运营的“野马”赛事,就在这风景如画的野三坡拒马河畔鸣枪开跑,3000余名跑友迎着朝阳,意气风发,欢呼着策马奔腾、奔向远方。可惜我因伤仍未能参赛,只能做了一名记者和观赛者。

这是一匹既追求速度,又追求健康、安全的精品“野马"。目前许多地方的马拉松比赛,大多上万甚至几万人参赛。“野马”基于地理位置特殊、生态环保、当地第一次主办等原因,实事求是地选择决定3000余人参赛,并力争确保每一位参赛者都能安全完赛并有良好参赛体验。大赛组委会在主会场、集结区布置,赛道安保,赛后交通接驳等方面,都很用心。跑友赛中补给更有亮点,除矿泉水、饮料、能量胶棒外,还提供了西瓜、西红柿、梨、小黄瓜、绿豆汤等消暑食品。西瓜还是现切的,还递到跑友手上。高密度喷淋点的障温设置,700名志愿者的热情服务,100多名文艺志愿者的载歌载舞助威,15公里处的赛中拉伸,丰富的完赛包,受到跑友广泛点赞。100多名定点和骑摩托车巡视赛道的医师们,紧盯异常情况,专业救护,更令跑友动容。一位跑友说,他弯腰系个鞋带,立马引来好几位志愿者、医师围过来询问情况,嘘寒问暖,这让他十分感动。一切为跑者服务、确保赛事绝对安全,“野马”做到了!

 

这是一个既有利于健康、又有利于PB的赛场。独特的峡谷地貌、极高的森林覆盖率,使得野三坡有着“天然氧吧”称号。景区负氧离子含量是城市地区的50-80倍,而PM2.5全年平均值极低,这对于常年生活在都市高楼大厦里的人来说,在天然氧吧来一场马拉松赛,无疑是幸福的,一些跑友因此实现了PB。赛前赛后,部分跑友还选择了拒马河漂流、蹦极、涉水骑马、划竹筏等娱乐活动,还有的跑友进入到百里峡景区等地,登山、爬梯、观瀑。一线天、风动石、天生桥、回首观音,鱼谷洞的石钟乳、白草畔的深深林木,这些著名景观,让跑友留连忘返。一种“一根长一茎,一茎长一叶”名曰独根草的心型绿叶,爬满高高的山体,十分好看,据说它春天还会开出紫色的花,叶子秋天会变红,只有在野三坡才能见到它的踪影。一种用栎树宽大叶子编织的绿色帽子,是当地的特色旅游品,它既遮阳又好看,尤受女士、孩子们的喜爱。听说新编大型音舞史画节目巜印象野三坡》在紧张排练中,不久将在火秀广场盛演,可惜今天的跑友还欣赏不到。

这是在父亲节举办的有特殊意义的一场马拉松比赛。18日,全国还有数场马拉松赛、24小时城市接力赛北京站比赛,同时在各地举行。当日又恰逢父亲节,父亲角色的责任担当,与马拉松赛的拼搏进取,有高度的契合,都深受人们赞许。参加“野马”的父亲们,收获的点赞自然会比平时比其他人要更多一些。而参赛的女士和不久的将来也会做父亲的年轻后生们,在向自己的父亲祝福节日快乐时,也对自己更加充满信心、更加懂得向上奋进!这,也许是“野马”带给我们的另一层特殊意义吧。

据了解,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涞水近年来在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取得很多实效。集健康中国、体育旅游与马拉松文化于一体的“野马”的到来,将助推当地经济社会更大发展,造福于广大人民。明天的野三坡,明天的涞水,将更加美好!

别了,野三坡!“野马”,明年见!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