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体育是要经常学习的(大昭评论)

2017年06月20日0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也要“学而时习之”,“三人行必有我师”,自己会了教别人,学会了常练练,才能丰富文化生活

  

  近日,在湖南湘西看到中国农民体协举办乡村广场舞教练员培训班,报名接受培训的有近百人。当地经济欠发达,但基层农民体育爱好者学习广场舞热情很高,其中有来自乡村的农民企业家、基层干部和普通农民,还有教师和体育干部。学得快的已经跳得有模有样,足可在开展农村体育活动时担负起组织和指导之责。也有的看上去动作不大协调,几天下来还是很生,忙于追着音乐节拍比划。无论哪种水平,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是没有区别的,虽大汗淋漓,仍兴致不减。专门请来的两位辅导教练十分认真,从分解动作到成套曲目,不厌其烦地带着大家体会要领。组织者还从体育院校请来专家,为学员上理论课,讲解广场舞竞赛规则。

  这几年,为推进农村文化体育活动,适应建设新农村和小康社会的大势,中国农民体协先后组织了跳绳、气排球、广场舞、三对三篮球等农民喜闻乐见项目的培训和比赛。中国农民群体很大,文化体育活动虽有地方特色和传统,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村人文环境变化很大,对都市里流行的现代体育方式和项目看得多,做得少,规范和质量也还不高。体育要惠及农民,农民要享受体育,学习是必须的。对农民体育组织来说,了解农民的体育需求,解决农村体育的实际困难,也是学习的过程。

  两位专业教练走南跑北,指导开展广场舞,问他们有何感受,回答是“这里的学员学习积极性真是非常高”。要学会广场舞,还要跳出些门道,达到健身娱乐的目的,这是教练和学员共同的愿望。只靠三五天的集中短训肯定不够,需要经常性地培训,何况广场舞常与流行曲目为伴,更新变化很快,本身就在催人不断学习。

  体育也要“学而时习之”,“三人行必有我师”,自己会了教别人,学会了常练练,才能丰富文化生活。据说接下来还要举办全国乡村广场舞大赛,比赛也是学习。大众体育比赛,胜负的作用是要找出做得好的,让做得还不够好的有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如果单纯为争出个输赢,没有把学习融于其中,体育就没意思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15 版)

(责编:冯人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