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在交流中发展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06月20日0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日,俄罗斯队选手桑德拉·康斯坦丁诺娃在女子刀术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6月19日,参加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武术项目的运动员代表来到了位于二沙岛的广东省武术管理中心参观,与广东武术队的队员们交流学武心得、切磋技艺。

  金砖五国语言不同、文化各异,但一套陈式太极拳24式打下来,任何沟通都能在招式中得到解决。“我觉得他们水平很高、进步很快,很多有难度的动作也做得很好。”中国武术队队员陈桂真说。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她首次与外国选手同场竞技,“感觉真的和电视看到的不一样”。

  “我非常喜欢武术。”面对媒体的提问,俄罗斯武术队运动员伊凡·卡拉什诺比跳过翻译,直接用中文回答。此次金砖国家运动会,他获得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亚军。

  伊凡今年19岁,是一名专业武术运动员,学习太极已经4年。对伊凡来说,广东省武术管理中心之行是“故地重游”,去年他在这里训练了十几天。“参加这次比赛我感觉很有趣,对我武术水平的提高也是一种促进,我希望这次到中国能学到更多东西。”伊凡说。

  此次金砖国家运动会,俄罗斯武术队展现出较强的整体实力,这与俄罗斯近些年重视武术运动密不可分,9月俄罗斯将举办喀山武术世锦赛。广东省武术管理中心南拳组主教练何强介绍,从2012年开始,广东武术队就和俄罗斯武术协会开展交流,俄罗斯武术队每年都会派运动员到中国训练和比赛。据了解,此次金砖国家运动会结束后,俄罗斯武术队并不会马上回国,而是留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继续训练半个月。

  在中国武术队领队金肖冰看来,除了俄罗斯队运动员,印度队选手进步很快,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单看他的技术动作,难度和我们专业运动员不相上下。”金肖冰说的是吉安达什·辛格·马央兰巴姆,他获得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项目冠军。据印度武术协会秘书长苏埃尔·阿赫迈德介绍,印度也有意在明年举办金砖国家运动会,促进印度武术运动的发展。

  金肖冰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武术协会一直致力在全世界大力推广武术,每年都会派出教练出国辅导国外武术爱好者。在金砖国家中,中国与俄罗斯、印度、南非签署了武术交流协议,进行武术推广与合作交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15 版)

 

(责编:冯人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