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首都文明办开展"文明观赛引导活动" 
不断浓厚北京球迷懂球懂礼的赛场文化

2017年06月20日13: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赛场文化建设,“文明观赛引导活动”是首都文明办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首都文明办联合团市委、市体育局、足篮协等相关单位,以“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为主线,突出“北京球迷懂球懂礼”理念,抓住“观赛嘴净、人走场净”核心切入点,充分发挥球迷协会作用,依托“骨干球迷啦啦队”和“赛场文明引导员”两支队伍,积极创新赛场文明引领模式,努力营造和谐欢乐的文明观赛氛围,赛场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尤其是2015年以来,首都文明办加大文明观赛的引导力度,特别是加强“观赛嘴净、人走场净”的重点引导工作,北京球迷在观赛中表现得日趋理智、理性,懂球懂礼,成为赛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足球比赛结束后,北京球迷自发组织看台上的中国球迷清理看台垃圾的热点话题,把北京“文明观赛引导活动”的成果带到了国际舞台。网民评论上百万条,央视、新华社、及澳大利亚媒体均以“中国球迷赛场捡垃圾获赞”为题进行了重点报道,首都文明办“文明观赛引导活动”赢得一片点赞声。

“文明观赛引导活动”在前期一系列工作基础上,稳扎稳打,顺势而为,建立规范文明观赛工作流程,延伸文明观赛引导新领域,丰富多彩的引导手段和形式受到广大球迷热情拥护,扩大了活动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唱响文明主旋律,聚集社会正能量,形成赛场新风尚,助力人文奥运,“文明观赛引导活动”在文明创建的征途上一路高歌猛进,为北京冬奥会的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1、全力打造经得住、用得上、起作用的一支骨干球迷队伍

赛场文化建设归根结底是人的建设、球迷群体的建设,尤其是骨干球迷队伍的建设。首都文明办会同市足协、北京球迷协会,建立文明观赛骨干球迷QQ群和普通球迷QQ群,依托网络加强与球迷的即时互动,密切与球迷的关系,充分发挥骨干球迷队伍在文明观赛中的引领作用。

同时,在全市公共文明引导员中选拔并组建一支300人的赛场文明引导员队伍,集中进行专业培训和实地演练,赛时观赛的文明行为引导有了新的加强。首都文明办协调看台观众志愿者、工作人员、安保人员、骨干球迷和公共文明引导员联合开展观赛文明引导,在亚冠赛事中经受了实战检验。

“球迷啦啦队”在赛场文明引导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在亚冠和中超联赛赛事中,啦啦队以百人分组,每组配备核心球迷骨干进行管理和指挥,在比赛现场教唱“文明啦啦队之歌”,示范文明助威动作,开展文明看台竞赛活动,引导和带领更多球迷参与到文明观赛助威活动中来。

2、积极实现文明观赛现场“观赛嘴净、人走场净”两个工作目标

“观赛嘴净、人走场净”是文明观赛引导工作的两个重要工作目标,也是引导活动的核心切入点。

首都文明办指导球迷协会和北京工体,从“人走场净”入手,采取先由一个看台试点推进,再覆盖全部看台的方法,组织公共文明引导员和骨干球迷示范引导,反复提醒,帮助球迷养成离场捡拾垃圾的好习惯,目前80%以上的球迷都能自觉捡拾并带走垃圾。不仅如此,北京球迷更是把“人走场净”的好习惯带到了国际舞台。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足球比赛现场,北京球迷约50人,散场结束后自发清理看台垃圾,形成热点话题,网民评论上百万条,央视、新华社、及澳大利亚媒体均以“中国球迷赛场捡垃圾获赞”为题进行了重点报道,首都文明办“文明观赛引导活动”赢得一片点赞声。

同时,注重加强“观赛嘴净、人走场净”文明观赛现场的整体氛围营造。2013年以来,首都文明办拨出专款,在北京职工体育服务中心的配合下,编写10条文明观赛提示语,在醒目位置张贴标语横幅;拍摄制作文明观赛公益宣传片,在工人体育场内外大屏幕反复播出;与北京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网共同拍摄制作了《绿色风景线?北京球迷故事》微视频短片,让球迷讲述球迷的故事,让球迷引领球迷自觉文明观赛,在工体现场播放。现在到工体看球,如同置身于一个欢乐场,处处感受到的是阳光、热情、欢乐的氛围,“京骂”在北京赛场已经没有了市场。

3、开展“文明看台”、“文明球迷”和“文明啦啦队”三大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凝聚球迷群体力量,发挥骨干球迷队伍的示范引领作,首都文明办依托北京球迷协会开展“文明看台”、“文明球迷”和“文明啦啦队”三大评选活动,并将作为北京市加强赛场文化建设的常态项目持续开展,四年中评选出20个文明看台,100名文明球迷和10个文明啦啦队。

三大评选活动紧紧围绕 “三爱两净”展开,“三爱”即爱北京、爱国安、爱工体;“两净”即观赛嘴净,人走场净。评选标准突出包容、尊重、理智、友善等内容;奖惩标准遵循鼓励为主,批评为辅的原则,如被评为“文明球迷”的普通观众,将有机会获得“北京文明观赛徽章”、“北京文明观赛徽章手环”等奖品;“文明看台”的评比奖惩细则中,规定被取消资格的文明看台,也将取消所获得的各项优待政策。

通过以上三大评选活动,发挥评比以及奖惩机制的杠杆作用,让广大北京球迷树立正确观赛意识,营造良好观赛氛围,推动文明观赛顺利开展,从根本上杜绝各类不文明观赛现象,全面提升北京球迷群体的整体素养。

 4、拓展足球,篮球,排球,客场四个文明引导领域

在赛场文明观赛引导一系列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稳扎稳打,顺势而为,逐步建立规范的文明观赛工作流程,实现赛前文明观赛会商、赛时联动引导机制。同时,进一步延伸文明观赛引导领域,初步实现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全覆盖的文明观赛引导范围。

加强CBA篮球文明观赛引导,设计制作六款马布里文明观赛引导T恤,分别包括观赛嘴净、人走场净、有序观赛、尊重裁判尊重队员、无烟观赛点燃文明、懂球懂礼好球迷的提示重点,深受球迷欢迎。

首次开展排球赛场文明观赛,邀请部分驻京外国大使、外交部排球协会的外交官及国安球迷为北汽男排加油助威,展现北京球迷是一家的良好氛围。

在主场开展文明观赛引导工作的同时,文明观赛工作组积极开展客场文明观赛引导。着重在赛前有序入场、赛时友好助威、赛后人走场净等方面,引导北京球迷在京外客场展现北京球迷懂球懂礼的风采。特别是2016年7月在秦皇岛客场,赛前开展与当地球迷的友好互动,赛时引导球迷观赛嘴净,赛后引导北京球迷加入当地的“洗城”行动,开展北京球迷爱大海环保行动,深受北京、客场球迷和主流媒体的一致好评。

 5、加强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和微信五大媒体宣传

注重加强媒体宣传传播工作,搭建集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和微信于一体的全媒体平台,形成“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网络有言,微信有图”宣传工作模式。

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阵地优势的同时,注重整合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资源,加大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传播。巧用网言网语,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弘扬“北京球迷懂球懂礼”文明观赛理念。

策划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赛场文明引导活动,丰富文明引导手段,形成具有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的精彩内容。

1、开办球迷故事广播。在每个主场开赛前,利用现场直播的方式播报球迷文明观赛感受,增加球迷间的交流互动,一年中播发球迷留言300余篇,有一批球迷多次给球迷故事广播投稿,深受球迷欢迎。

2、举办文明观赛晒图有礼活动。每个月设有不同主题,2016年共举办五期文明观赛晒图有礼主题活动,其中包括萌宝专场、学生专场、家庭专场以及老球迷专场等,关注参与球迷超过100000名,参与的球迷中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4岁,进一步扩大了文明观赛工作的覆盖面。

3、开通球迷总动员微信平台,不间断推送球迷故事,总阅读量近20万次,在推送的球迷故事中全部属于原创故事,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还注意推送了河北等地球迷“爱北京 爱国安”和“懂球懂礼”的故事典型,其中河北球迷故事阅读量达数千人,进一步提升了北京球迷的凝聚力。

4、与腾讯网、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开办“球迷故事”网上直播以及“文明观赛晒图有礼”微信公众号平台,把文明球迷的风采通过网络广泛传播,一经推出深受球迷欢迎,直播观众达30余万人次,球迷故事形成品牌效应。

文明观赛引导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士不可以不弘毅,吾辈任重而道远!北京球迷爱北京,观赛嘴净,人走场净,全民参与,文化引领!树文明观赛新风,提北京球迷素养,做文明有礼北京人,助力北京冬奥会,中国力量,国家形象!(宁彤彤)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