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成功“吹掉”两进球 录像裁判抢戏 救星或灾难?

朱小龙
2017年06月20日08: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正在明年世界杯东道主国家俄罗斯进行的国际足联联合会杯,向来是各种新规则的试验田。这一次成为主角的,则是第一次在国家队正式比赛中被引入的录像裁判。

在北京时间19日凌晨进行的两场联合会杯小组赛的比赛中,录像裁判均成功“介入”比赛。在葡萄牙队2比2战平墨西哥队的比赛中,葡萄牙队上半场曾由佩佩打进一球,但通过录像裁判回看,判定越位在先。而喀麦隆队与智利队的比赛中,智利队更先后3次将皮球送入对手网窝,但最终只有2次认定进球有效。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录像裁判第一次在足球比赛中出现。在去年年底的世俱杯上,国际足联已经开始引入录像裁判。当时,鹿岛鹿角和皇家马德里成为了首批“吃螃蟹”的球队。而在国家队层面,国际足联在热身赛中也开始探索使用这一规则。

但由于联合会杯比世俱杯或者是国家队热身赛的关注程度更高,录像裁判的存在感这一次也就凸显出来。

录像裁判的工作完成得究竟如何?从这两场比赛来看,录像裁判的确能够做到场上裁判所做不到的事情。比如智利队巴尔加斯的那粒进球,从反复的慢镜头回放来看,他的确有1/3个身位处于越位位置。但与此同时,葡萄牙队由佩佩打进的那粒越位球,录像裁判足足用了53秒才最终作出判决。英国媒体《镜报》表示,用如此之长的时间来做出一个正确的决定“令人沮丧”。

“是不是未来球员打进球之后,都不能马上开始庆祝?要等到录像裁判的最终确认?”可以肯定的是,足球比赛因为录像裁判的介入,流畅程度遭到了破坏。

身在其中的球员们怎么看待这项技术?智利中场核心比达尔说:“这东西有点儿奇怪,让人不爽,因为你进球以后还得等着裁判和录像回放,但是这些技术最终还是为了让足球变得更好。”

有了录像裁判,上港扳平富力的那粒进球就不存在,但也不会有马拉多纳传世的“上帝之手”经典进球。这对足球这项运动究竟是好还是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技术不够成熟也是现实,国际足联还未作出是否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使用这一技术的最终决定。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