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金砖五国武术英才齐聚二沙岛 以武会友切磋进步

2017年06月20日08:1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金砖国家的武术运动员们在二沙训练中心切磋武艺。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摄

19日下午,金砖国家运动会武术代表团交流会在广东省体育局二沙训练中心举行。中国、俄罗斯、南非、巴西和印度的武术运动员齐聚一堂,与二沙训练中心的广东省队运动员们展开了友好的交流。各国运动员均对武术运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观摩了广东队的训练。

金砖国家运动会武术运动员们现场观看了广东省武管中心运动员们的日常训练表演之后,双方一同进行了太极拳、咏春练习。对于参加这样的活动,运动员们都表示非常喜欢。

来自俄罗斯的伊凡·卡拉什诺比其实是这座场馆的熟人,不过面对镜头,年仅19岁的他还稍显羞涩。他表示:“我几年前曾拜访过这座训练馆,在这里学了不少东西。”为了便于交流,主办方派出了翻译陪同卡拉什诺比。然而,聊着正兴起的时候,卡拉什诺比居然用流利的中文回答问题。“我学了好几年的武术,非常喜欢,现在的我是一名专业武术运动员!”全句字正腔圆,让记者们惊叹。随后,卡拉什诺比解释道,自己上学时曾向中国武术家拜师学艺,学武术的同时也学习了中文。

采访结束后,卡拉什诺比马上加入到了太极拳学习的方阵中。他和其他外国运动员一起跟着广东运动员们学习,每一个动作都力求同步。

印度武术代表队在本次金砖运动会上表现亮眼,获得包括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冠军和男子长拳剑术枪术全能冠军在内的2金2银2铜的好成绩。印度武术协会主席巴杰瓦说:“武术在印度是一项很年轻的运动。感谢中国的支持和帮助,武术在印度才能发展得如此快速。中国每年不但选派大量武术教练、运动员来印度指导交流,也积极支持和协助印度教练、运动员来华学习。武术不同于其他运动,国际间交流机会相对较少。依托这次运动会,大家以武会友,共同进步。”印度武术协会秘书长阿赫迈德表示:“目前印度注册武术运动员已经有9万人,武术甚至是印度‘全运会’的比赛项目,这次金砖运动会,我们的目的就是来学习和交流,希望武术在印度有更好的发展。”

中国武术的魅力感染了一对巴西兄妹。在本次金砖运动会巴西代表团的名单中,席尔瓦兄妹备受关注。22岁的哥哥布兰当对于中国武术的痴迷,不亚于他的同胞对于足球的痴迷。为了学习武术,他5次造访中国,去过北京、合肥等城市。记者看到,在布兰当的手臂上纹着关羽的全身像,布兰当本人也蓄起了关羽那样的大胡子。“我希望在比赛的时候,‘武圣’关羽能够保佑我,赐予我击败任何对手的力量。”布兰当说。

南非代表团的亚历山大则惊叹于广州这座城市的规模和风貌。他说:“金砖运动会是一次非常棒的盛会,而举办此次运动会的广州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不但风景秀丽,而且规模宏大。它比南非的任何一座城市都要大,我很喜欢这里。”

广东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二平表示:“此次活动是金砖运动会武术项目组委会特意安排的,这是考虑到广东武术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他们希望让参赛国家的运动员们都能来我们二沙训练基地,与队员们交流。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