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金砖国家运动会:以武会友 携手前行

《中国体育报》记者 黄心豪
2017年06月20日09:10 |
小字号

武术项目是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第一个完赛项目,不过运动员们的交流并没有结束,只是从场上来到了场下。今天下午,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与中国的运动员们来到了广东二沙体育训练中心武术中心,展开武术交流活动。

参加金砖国家运动会的武术运动员们现场观看了广东省武管中心运动员们的日常训练表演,之后双方一同进行了太极拳、咏春拳练习。中国武术队的队员们还在现场为国外选手传授技巧,交流心得。对于参加这样的活动,运动员们都表示非常喜欢。

来自俄罗斯的伊凡·卡拉什诺比其实是这座场馆的熟人,不过面对镜头,年仅19岁的他还稍显羞涩。卡拉什诺比说:“我几年前曾拜访过这座训练馆,在这里学了不少东西。”为了便于交流,主办方派出了翻译陪同卡拉什诺比。然而,聊着正兴起的时候,卡拉什诺比居然用流利的中文回答问题。“我学了好几年的武术,非常喜欢,现在的我是一名专业武术运动员。”卡拉什诺比解释,他上学时曾向中国武术家拜师学艺,学武术的同时也学习了中文。采访结束后,卡拉什诺比马上加入到太极拳学习的方阵中。他和其他外国运动员一起跟着中心的运动员们学习,每一个动作都力求同步。

本次运动会,印度武术代表队表现亮眼,获得包括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冠军和男子长拳剑术枪术全能冠军在内的两金两银两铜的好成绩。印度武协秘书长苏埃尔·阿赫迈德说:“武术在印度是项很年轻的运动。感谢中国的支持和帮助,武术在印度才能发展得如此快速。中国每年不但选派大量武术教练、运动员来印度指导交流,也积极支持和协助印度教练、运动员来华学习。武术不同于其他运动,国际交流机会相对较少。依托这次运动会,大家以武会友,共同进步。”

中国武术的魅力感染了一对巴西兄妹。在本次运动会巴西代表团的名单中,席尔瓦兄妹备受关注。22岁的哥哥布兰当痴迷中国武术,为了学习武术,他五次造访中国。记者看到,在布兰当的手臂上文着关羽的全身像,布兰当本人也蓄起了关羽那样的大胡子。“我希望在比赛的时候,‘武圣’能够保佑我,赐予我击败任何对手的力量。”布兰当说。

广东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党委书记刘小青表示,本次运动会武术比赛重在以武会友,促进交流,希望通过武术交流活动,让武术运动发扬光大。

中国武术队原主教练、广东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二平,同时也是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形象大使,他受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的委托,向金砖国家代表团赠送纪念纹章瓷,向武术队员赠送大赛纪念品,致以诚挚的问候。王二平希望继续加强广东与金砖各国的体育文化交流,盛情邀请运动员们有机会再来广东,沿着南粤古驿道,感受中国武术的深厚底蕴,领略岭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广州6月19日电)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