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我要上全运 弘扬民族魂

《中国体育报》郝 占
2017年06月20日09:12 |
小字号

“飞跃八千里路云和月,乘风而来,近看草原大地青春焕发的光彩。”连日来,在内蒙古浩瀚广袤、美丽富饶的大地上,不论是在广场、社区,还是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健身气功活动的场面。这是内蒙古自治区体育部门开展的“我要上全运——健身气功风采展示”活动的部分缩影。如今的内蒙古就是如此的美丽,健身气功活动就是如此多彩!

两年来,内蒙古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在“打造健身气功活动品牌,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和“普及健身气功,建设健康内蒙古”等主题的倡导下,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等要求,创新模式、打造品牌、夯实基础、大力宣传,以促进群众体育生活化、推进全民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为宗旨,为建设健康内蒙古、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把祖国北疆体育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现在,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学校,从十几岁的学生到八十多岁的老人,健身气功已深入人心,成为老百姓喜爱、参与面广、热度不断升温的全民健康活动,它走进了近十万百姓的日常生活,弘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并为中俄蒙三国友好往来添砖加瓦。

今年全运会首次将健身气功列入群众比赛项目,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让内蒙古健身气功爱好者倍感自豪。为了让“我要上全运”真正走到百姓中,让百姓成为主角,共享改革成果,内蒙古自治区各级体育部门高度重视,开展了“我要上全运——健身气功风采展示”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积极参与,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张彩琴是内蒙古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健身气功七段。十多年来,她一直以传播健身气功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瑰宝为己任,走遍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广阔疆域,将功法传遍内蒙古大地。内蒙古师范大学成为最早开设健身气功课程的高校之一。张彩琴负责的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养生方向,为内蒙古自治区培养了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健身气功专门人才,这为健身气功在内蒙古自治区进行全民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她是内蒙古健身气功的引路人和奠基者。“我要上全运——健身气功风采展示”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张彩琴在百忙之中,深入各个基层站点巡回教学,从理论知识到动作讲解,一丝不苟,受到广大基层习练者的高度赞扬。

李勤是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养生方向的教师。她自幼习武,工作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播和推广传统健身养生项目,先后为内蒙古自治区十二盟市1000多名健身气功辅导员进行了健身气功老功法和新功法的理论和技术培训,2009年至2011年,在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满怀信心,努力拼搏,誓为内蒙古争金夺银,为自己的人生经历留下美好的记忆,也为内蒙古人民争取更大的荣誉,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在全运会上展现内蒙古健身气功事业的发展水平和实力。”这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健身气功选拔赛上来自基层代表的决心。内蒙古广大健身气功习练者相信,在自治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指导下,内蒙古健身气功一定会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示出丰硕成果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