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魔术师”蒋川用智慧改写象棋历史

《中国体育报》记者 葛会忠
2017年06月20日09:13 |
小字号

6月19日凌晨,象棋特级大师蒋川在吉林辉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一举创下了新的蒙目棋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接受本报记者赛后专访时,蒋川都禁不住叹服自己的毅力和勇气。本场比赛历时16个小时25分钟,从6月18日早上一直持续到19日零时以后。“以前从来没有过耗时这么长的挑战赛,”蒋川非常激动地对记者说,“连续对弈这么长时间,我的表现已经超出了自己的预期。”

今年33岁的蒋川不仅获得过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而且长期活跃在象棋推广第一线。比赛间隙,蒋川也总会抓住时间与记者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广和普及象棋的有关问题,其中蒙目棋表演就是他在赛事活动中经常采用的一种与象棋爱好者交流互动的方式。在此次中国·辉南“龙湾杯”蒋川1对26蒙目棋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赛上,蒋川以26战21胜3和2负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蒙目棋被人们誉为象棋的魔术,具有很高的观赏性,棋手的记忆力和毅力通过这种形式得到了很好的展示,这次比赛得到了众多棋界以外人士的关注,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他们充分领略象棋运动的魅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象棋震撼人心的智慧力量。”

蒋川此前成功创下蒙目棋1对20、1对22的世界纪录。这次比赛采取吉尼斯的蒙目棋挑战规则,要求更为严苛,蒋川的26位对手都是经过了严格挑选才获得参赛机会,其中4人来自欧洲,是欧锦赛前四名得主。“这四位欧洲棋手的整体表现非常好,也都非常顽强,现在欧洲棋手的整体水平已经比过去有了明显进步。”蒋川说,近年来,中国象棋协会一直致力于象棋的海外推广,特别是在欧洲地区,象棋的普及推广正在打开新的局面。虽然欧洲棋手这次给他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蒋川乐于见到这样的局面。

虽然蒋川对蒙目棋表演已非常熟练,但这次比赛的困难程度大大超出以往。“以前最长的也就是十二三个小时,这一次不仅时间跨度超过了16个小时,而且直到10个小时之后,我才获得第一盘胜利。”蒋川说,前两盘的胜利来得非常晚,这给他的心理带来了巨大考验。“但这并没有动摇我继续挑战的信心,为了这次比赛我做了一年的准备,我的爱人、妈妈和岳母也都来了,家人的默默支持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在赢得18胜并打破世界纪录之后,蒋川选择了继续拼搏,直到将总成绩锁定为21胜3和2负。“现在回头再看,我都难以想象自己竟然克服了这么大的困难,竟然有这样的毅力、韧性和勇气。对以后的挑战者来说,这已经是一个非常难的纪录,要想打破这个纪录,就必须至少取得27战22胜的成绩。”蒋川说,相信随着象棋的不断普及推广,这项运动将展现给人们更加丰富的魅力和可能性。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