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动起来,不被血栓扰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
2017年06月20日09:14 |
小字号

用医学术语讲,血栓是血流在心血管系统血管内面剥落处或修补处的表面所形成的小块。通俗地说,血栓就是“血块”,它像塞子一样堵塞了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导致血液的运输系统瘫痪、相关脏器没有血液供应,其结果是致命的,甚至会造成突然死亡。

成因复杂 不“动”是关键

血栓的形成和病因非常复杂,受许多先天性和后天性因素影响。从近年来血栓病患的发病人群统计看,长期久坐久站的人、孕妇等都是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而在医学界看来,静脉血栓是完全可防可控的。世界卫生组织就曾提醒,连续4个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风险。所以,要远离静脉血栓,“动”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曾指出,临床上老人彻夜打麻将、年轻人长时间玩电脑造成肺栓塞的案例很多,通常等他们感觉腿麻想动时,可能已出现血栓。王辰说,事实上,静脉血栓是完全可防可控的,方法就是在血栓发生前就尽早开始运动。

参加体育活动对预防静脉血栓有着积极作用,这是由于运动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使血液稀薄,同时黏滞性下降。对于普通健身者来说,打太极拳、做体操、跳舞、骑自行车、慢跑、游泳、舞剑等都是不错的项目。

相对舒缓的运动对预防血栓会产生作用,这主要是由于当我们运动时,血液的流动速度会加快,这样也会充分燃烧和分解脂肪成分,从而减少血液中的脂质斑块和代谢垃圾,非常有助于血液成分的转变。所以,运动不仅可以预防血栓,而且对于防止肥胖和高血压等其他慢性疾病,也有积极的调节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有时过于剧烈的运动反而会造成血栓的形成,特别是在剧烈运动后骤然停止,不注意做放松练习的情况下更是危险。因为这常常会导致肌肉的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消退,引起炎症并形成血栓。

预防血栓 步行最简便

近些年来的研究发现,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也已成为深静脉血栓发病的一大诱因,医学专家把这种病称作“电子血栓”。事实上,坐在电脑前90分钟以上,会导致膝部血液流动减少50%,从而增加了血栓形成的几率。

树立“久坐不动易患血栓”的观念,在生活中改掉“久坐不动”的习惯,是预防血栓必备方法。不少医疗保健专家都建议,使用电脑1小时就应该休息片刻,起身走动,伸伸胳膊踢踢腿,活动踝关节,拉伸小腿肌肉。

也许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预防血栓方面,最为简便、最为易行的运动其实就是我们日常的行走。早在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曾指出,步行是世界上最佳运动之一。由于步行走路简单易行,强身效果又好,不论男女老少,什么时候开始这项运动都不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步行也是一种毫无难度的运动方式,每天行走30分钟就可以满足大多数人每天所需运动量。

而在预防血栓方面,走路也有着自己的独特功效,走路时人体能持续进行有氧代谢,这样不仅增强了心肺功能,也能促进全身从头到脚的血液循环,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积,防止血栓形成。

此外,预防血栓,还需要谨防在坐长途飞机时,产生“经济舱综合征”:多数人选坐的经济舱由于空间比较狭小,腿部活动区域有限,可能会引发乘客患上深静脉血栓。即使坐公务舱和头等舱,如果不主动活动,也可能出现静脉血栓。因此,王辰建议大家坐飞机时要经常伸脚尖、勾脚尖,伸缩大小腿肌肉,同时多喝水,在稀释血液的同时增加排尿。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