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国际足球理事会酝酿对足球竞赛规则进行诸多修改 

赵晓松
2017年06月21日08: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球赛这么踢会更好看?

  目前正在进行的联合会杯足球赛中,国际足联首次为该项比赛引入的录像助理裁判成为关注的焦点。说是录像助理裁判,其实它是一套电脑系统,可通过录像回放技术帮助裁判准确地判罚。开赛以来,录像助理裁判的表现让参赛队的主教练和球员纷纷吐槽,各方观点见仁见智。

  与此同时,作为足球竞赛规则制定和修改的官方机构,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也没闲着,正酝酿着对规则进行诸多修改,有的修改意见称得上是“颠覆性的”,目的是取得“足球想要的东西”。如果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的方案最终付诸实践,将来的足球比赛会不会变得更公平、更好看?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足联裁判监督孙葆洁。

  比赛净时长变60分钟?

  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针对规则的修改建议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比赛时间。根据该建议,足球比赛可实行与篮球比赛类似的死球停表规则,球出界、换人、球员受伤等非比赛耗时不计入比赛时间,60分钟为比赛的净时间,上下半场各30分钟。国际足球理事会认为,“这一重大变化不仅能让球员浪费时间的行为没有意义,也能保证每场比赛的净比赛时间一样。”

  有数据显示,虽然足球比赛时间为90分钟,但净时长都在60分钟左右,很多中超比赛的净时长甚至不足50分钟。据孙葆洁介绍,此前他在执法亚足联主办的赛事时,亚足联曾希望每场比赛的有效时间达到60分钟。

  谈到60分钟的净时长,意大利足球名宿佐拉认为,现在有太多球队在领先时拖延时间,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的建议将减少这些情况的发生。阿森纳队守门员切赫也在网络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果上下半场各有25分钟的净比赛时间,观众将看到“更充实的比赛”。

  孙葆洁指出,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的建议肯定以保护球员、促进足球运动发展和让比赛更精彩为总原则,足球也需要通过不断变革保持“世界第一运动”的吸引力,“足球需要与时俱进,这些想法是好的,但需要通过实践检验才能找出最好的方式,但如果一次性大幅度修改规则,这项运动将有面目全非的风险。”

  罚定位球可以二次触球?

  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还提出一个设想:在踢任意球、角球和球门球时,允许一名球员将球踢给他自己,他可以在别人未触球的情况下第二次触球,并且不构成犯规。这样一来,罚球的球员就可以迅速开出皮球或继续盘带,以加快比赛节奏,迅速重启进攻。除此之外,这样做还可以增加罚定位球时的变化和活力。

  孙葆洁告诉记者,这样的创新能增加定位球战术的变化,并增加比赛的趣味性,而且相对于改变比赛时间,这种改变对足球运动的影响不会太大。他举例说:“我上世纪末曾到美国执法大联盟的赛事,当时他们的点球大战是踢‘单刀球’,进攻球员从禁区外开始带球进攻,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射门,门将可以用出击的方式阻挡对方得分,确实很有意思。”

  罚点球时不能补射?

  作为进球机会最大的定位球,点球一直是足球场上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此次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提出:把比赛过程中的罚点球变成一个孤立的环节,不允许进攻方的球员接反弹球;当点球被防住或皮球打在球门横梁或立柱上时,门将就获得了发球门球的权力。这样一来就减少了主罚点球之前其他球员抢先进入禁区所引起的争议。

  “一方面罚点球时的补射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和戏剧性,另一方面如果罚点球的球员只能射一脚,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防守球员在禁区内犯规的成本。”孙葆洁说,点球是球场上的极刑,因此这项改变需要权衡利弊,不能因为那些不守规则提前进入禁区的球员就剥夺所有人补射的机会。

  另外,为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还建议当守门员用手接队友的回传球或界外球时,裁判要以更严厉的点球判罚取代当下的间接任意球判罚。对此,孙葆洁解读称,相对于向前传球,回传球、尤其是后卫给门将的回传球,其观赏性肯定差得多,甚至有时是消极比赛,“这条修改建议是希望以更严厉的判罚杜绝这种现象,我认为属于与时俱进的积极倡议。”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