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用亚运标准打造金砖国家运动会

《中国体育报》记者 黄心豪
2017年06月21日08:27 |
小字号

严格的安检、井井有条的赛场秩序、服务周到的志愿者、接待室与媒体工作室各种可口的茶点和餐饮服务、竞赛信息及时提供、靓丽的拉拉队现场表演、现代化的场馆和出色的办赛团队……曾举办过亚运会的广州,用丰富的办赛经验和理念为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保驾护航”,受到各方好评。

广州体职院:

世界冠军默默奉献

武术比赛已在广州体职院体育馆结束。作为场馆的相关负责人,举重世界冠军刘秀华安排志愿者做好嘉宾、运动员等接待室、休息室的各项服务,美味可口的糕点和咖啡、茶水让在场的人赞不绝口。刘秀华说,这么高规格的运动会在这里举办,他们要用最好的服务展示广州的热情。为此,她此前就做好各项准备,还亲自订制糕点,确保质量上乘。世界冠军、武术“大满贯”得主黄光源已经退役,但在颁奖现场上,他为各国代表团优胜者做好颁奖各项事宜,还与其他武术世界冠军黄建刚、何强等积极参与组织了武术交流活动。

广州体职院党委书记孔茂胜说,自从学院接到金砖国家运动会武术项目承办任务后,不到一个月,他们做好各项部署,按“亚运标准”高规格去做好组织、场地布置、筹备和安保、后勤、宣传等各项保障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小组,设立8个工作部门,细致完善地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

非洲武术协会副主席、南非武术协会主席西蒙·约根斯说:“在广州的感觉非常棒,大家汇集在一起,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让几个国家一起努力发展。体育是一个很好的桥梁,把大家团结在一起,这次运动会的组织非常好,非常专业,我们很高兴来到这里。”

广州体院:

奥运冠军现场发票

女排比赛在广州体育学院亚运馆举行。宽敞大气的体育馆让人耳目一新,广体拉拉队在现场的展示让观众大呼过瘾。比赛正值学期末,在工作繁忙之际,广州体院工作人员上下一心,全力将本次比赛办好。

女排比赛组委会竞赛部副部长苏斌告诉记者,接到承办任务两个月以来,学院充分认识到运动会的重要性,多次召开赛前工作会议,部署筹备、组织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10个工作小组,在场馆组织、竞赛组织、展示团队、安保、宣传、外联、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做足工作,按照亚运标准,高规格办好比赛。“志愿者都是经过多次培训的本校学生,他们服务热情。这次光志愿者就有110人左右,希望我们的承办和服务都能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苏斌说。参赛的金砖国家运动员和教练员为广州体院的各项工作竖起大拇指。

女排比赛还吸引了一名特殊的观众——伦敦奥运会跳水冠军张雁全。他专程到广州体院观看本次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到广州体院看比赛,比赛环境非常好,给运动员营造了很好的比赛气氛。”张雁全还当起了比赛的“推广大使”,在场馆外,不少观众认出他,纷纷合影留念。张雁全把剩余的门票发给观众,呼吁大家多关注金砖国家运动会,给各国选手加油助威。

天河体育馆:

精心筹备热情服务获赞

6月18日晚上9点20分,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的中印篮球赛结束了,中国队取得胜利。“太精彩啦!”刘先生高兴地跟朋友击掌,想拿手机合影,却发现手机不见了。他着急地在观众席中走了好几圈,都没有看到自己的手机。一位志愿者看见刘先生正在找手机,立即询问他手机的型号、颜色及相关信息,很快就找到手机并送还给他。“太感谢了!多谢这位志愿者!”刘先生再三道谢并夸赞,“这里的服务真的做得很好!”

天河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办好本次金砖国家运动会篮球赛,天河体育中心及早谋划、科学筹备,专门成立了天河体育中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竞赛部、场馆保障部、安全保卫部、宣传部、综合服务部6个部门,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落实专人专岗专责,全面开展赛事筹备组织工作。本次赛事设置功能房16间,其中除了为运动员及技术官员提供设施完备的休息室、更衣室外,还包括满足媒体多方面需求的媒体工作室、新闻发布厅、混合采访区,以及场内的摄影区及文字记者席,为运动员、技术官员以及媒体朋友们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场馆服务。

各国运动队及观众对场馆设施设备和志愿者服务给予高度评价,赞誉有加。来自俄罗斯的技术官员、运动员还举起大拇指,表示馆内完善的设施配备和热情有礼、服务周到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令他印象深刻。南非运动员亚历山大惊叹于广州这座城市的规模和风貌,他说:“金砖运动会是一次非常棒的盛会,而举办此次运动会的广州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不但风景秀丽,而且规模宏大。广州比南非的任何一座城市都要大,我很喜欢这里。”

广州的认真筹备、精心组织、服务周到为金砖国家的体育文化交流“添砖加瓦”。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杨善德表示,广州成功举办了2010年亚运会,具有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和出色的办赛团队,他相信广州可以圆满完成这次办赛任务。(广州6月20日电)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