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搏击这么火,少年你可喜欢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
2017年06月21日08:30 |
小字号

日前,2017年全国青年武术散打锦标赛暨第九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选拔赛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落幕。与往年青年散打赛事不同,今年赛事首次增设了10岁至13岁的少年组表演项目,为青少年散打项目的推广可行性做出大胆尝试。

小选手为赛事增添精彩

本次赛事,主办方为12到13岁的男孩设置了33公斤级和45公斤级的表演赛,为10到11岁男孩设置了28公斤级和36公斤级的表演赛。孩子们在严密安全护具的保护下在擂台上完成了一个个散打基本动作、形成对抗,奉献出一场别具风格的散打比赛。

本次赛事总裁判长刘玉福表示,将10-13岁的儿童带进散打赛场,是在安全性得到绝对保障前提下的一次大胆尝试,旨在进一步探索青少年武术散打运动发展方向,为今后政策制定积累宝贵经验。

事实上,目前我国的散打项目均要求选手穿戴护具,规则上也禁止选手使用反关节的杀伤性动作,因此安全性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刘玉福说,这次比赛中,孩子们虽然年龄小,但能踢能打,进取精神、拼搏精神、意志品质都可圈可点。通过这种锻炼,他们的体质体能、自信心提升上都会得到增强,对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利。

而在赛事精彩度上,虽然力量上还有所欠缺,但小选手们只要在规则规定范围内,什么动作都敢打,有机会就上,场面非常激烈,拳腿运用更为大胆,赛事精彩程度甚至不亚于全运会比赛。

赛事仲裁委员陈国安认为,比赛的激烈程度明显提高,也与去年以来的散打规则调整有关。他说,在规则导向下,运动队按照规则引导训练、打比赛。拳腿得分的比例提高,运动员就会练拳腿。实践中,不像摔法,拳腿的出动作快、容易击中对方,只要有机会,得分很快、很高,反判的概率也小。现在一场比赛中,拳腿的得分比例很高,有的甚至可以达到20分以上,对一局比赛胜负形成决定性作用。

从青少年打好职业化基础

相比其他搏击类项目,散打有更完善的规则保障体系,它对增加青少年儿童的反应意识、保护意识有着积极作用。并且由于易学安全、竞赛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因此在推广上也有自己的优势。

刘玉福认为,散打规则在比赛中的作用和优势在青少年比赛中体现得尤为突出。从比赛看,不仅水平比以往提高很多,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进攻、踢打摔的意识更强了。他说,现在规则要求运动队要把散打的核心技术——踢打摔表现出来,在规则限定下,顶牛等消极现象正在慢慢减少。

裁判的公平公正不仅让运动队满意,也能让运动员真正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技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陈国安介绍,修改后的散打比赛裁判法通过裁判员的分工和细化后,职责更加明确,也避免了边裁和场裁的交叉、延误,减少了比赛中的反判现象。

陈国安说,规则、裁判法进一步明确后,散打比赛的激烈程度也在逐步提高,这也促使散打项目进一步往职业化方向发展。他认为,散打职业化才是发现明星、拥有市场的最佳途径,“职业散打后,运动员寿命可以延长,有了明星后对项目的发展和推广很有好处。很多其他运动项目都靠职业明星来发展,如果我们的散打只有锦标赛等系列赛事,运动员今年打完明年就不出现了,对项目的持续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陈国安认为,今后散打的职业化会发展得很快,因此制定新规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目前来看青少年是打好基础的关键,“如果跟以前一样侧重摔法,那么激烈程度差,观赏性差,对职业化发展不利。”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